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自行车旅游:“铁马”驿站让骑行者幸福地悠游

2015-03-20 10:22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赵燕

  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骑自行车穿行于林间水湄,呼吸着新鲜空气,那是何等惬意的事。在台湾,自行车骑行被称为“铁马”运动,深受民众喜爱。许多骑行族背着行囊,边骑边玩,阅尽宝岛的山光水色。累了、渴了,可以拐进“铁马”驿站歇歇脚。

  早在2009年,台湾屏东县开始推广自行车旅游,并利用当地派出所设置了40多个“铁马”驿站。“在一般人眼里,到派出所肯定没好事。”台湾自行车旅游协会会长姜俊玮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但台湾的派出所‘铁马’驿站却颠覆了人们的既有印象。”比如骑行途中累了,到“铁马”驿站里小憩、喝咖啡、补充水;轮胎没气了,驿站有打气筒;车子坏了,驿站还可以帮助修车补胎……“铁马”驿站如同环岛骑行者温暖的家。

  台湾景色最迷人的花东地区,是环岛游的必游胜地。姜俊玮告诉记者,由于自行车环岛经过东部时,仅有两条路线可以选择,即靠海边的台11省道和靠山谷的台9省道。在这两条线路骑行中,很多时候补给得靠“铁马”驿站支援。台北的陈先生喜欢自行车环岛游。陈先生说:“有一次在东海岸骑行,身体不适再加上又累又饿,感觉人快撑不住了,幸好这时看到‘铁马’驿站的标示牌,才坚持住。”

  近年来“铁马”驿站逐步扩展到全岛,许多派出所、警察局纷纷成立“铁马”驿站,为车友提供周到的服务。不仅是派出所,台湾“海巡署”也成立了“铁马”驿站。“如果去东部环岛时,选择的是海边的道路,你就会时不时见到‘海巡署’的‘铁马’驿站。”姜俊玮说。

  陈先生对屏东县狮子乡内的“海巡署”七里桥“铁马”驿站称赞不已。“这个服务区的设施都是免费使用。有自来水洗手洗脸洗毛巾,还有饮水机提供冷热水。自行车维修区里的工具很齐全。一楼有几间房子,备有纸和笔供孩子们做手工。”陈先生说。

  而设立于新北市的35个派出所“铁马”驿站,不仅为自行车族服务,还把服务范围扩大到大货车司机、登山客以及长跑人士。

  台中骑友曾小姐回忆说,有一回,当地警察看到他们一身骑行服打扮,就主动热情地说道:“是环岛的吧,饮水机在这边,卫生间在里面。”打完水后,还会为他们加油鼓劲,甚至帮忙指路。

  “派出所提供的服务虽是小事,但对我们来说却是大事。”一位骑友感激地说,“有时候在骑行途中,坡度陡,很难一鼓作气骑上去,附近可休息地方也不多,可派出所的‘铁马’驿站,就像高速公路服务区,对大伙儿来说是一大福音!”

  新北市警察局长陈国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后“铁马”驿站将融入当地的人文历史、观光特色,提供旅游信息、交通指引,欢迎车友们到驿站休息。“其实这么做,并非是警察不务正业,主要还是借服务的机会,向民众宣导一些防窃防抢的知识,拉近警察与民众的距离。”台北中山分局大直派出所负责人道出心声。(记者李向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