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大陆《旅游法》终结低价团 台旅游面临短空冲击

2013-11-06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静

  中新社高雄11月6日电 (记者 冽玮 陈立宇)对于“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林富男而言,大陆《旅游法》上路的第一个月,其处境可谓“危机四伏”。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新法实施,显示大陆提升旅游品质的决心,有利台湾推动优质团,提升旅游品质。对此,高雄观光业已有“短空长多”的心理预警。

  台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大陆居民赴台总入境人数达223.56万人,创历史新高。其中团队游人数176.75万人,个人游19万人。

  当“零负团费”、“关门打狗”等字眼频繁见诸于媒体的同时,舆论对旅游业的口诛笔伐则已令诸多人士嗅到了“山雨欲来”的味道。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大陆官方的思路,规范旅行社的行为只是手段,最终达到健康有序经营才是诉求点。

  从9月底大陆赴台游赶在“旅游法”实施前“搭尾班车”送件办证的“炙手可热”,到11月的“乍暖还寒”,2008年7月开放的大陆居民赴台游首次面临降温趋势。台湾业界一片愁云惨雾,甚至以“哀鸿遍野”来形容南台湾旅游所遭遇的重创。

  林富男认为,大陆《旅游法》禁止以购物佣金弥补低团费,违者必须赔3倍团费,源于陆客多以“低价团”赴海外旅游,组团社安排较多购物点,易因买贵或买到劣质品而产生消费纠纷。他指出,台湾数十年来倡导改革购物抽佣的陋习,却未见多少进展。大陆新法一体适用,或许“倒逼”台湾旅游进入良性循环。

  中新社记者在高雄采访时了解到,当地酒店一直供过于求,约有18000个房间,每日可接待近36000名游客,但平日入住率,包括商务客、游客和其他所有客人只有不到60%。10月1日高雄游客入住酒店3310人,包含大陆旅游团。

  高雄市部分中小酒店开始裁员、放无薪假。承接陆客团餐最多的海景宴席会馆,过去每天至少100桌,目前平均每天50桌。总经理林重信透露,他的心理预算是200万新台币,希望捱过这个“阵痛期”。

  热门景点之一的台湾南投地理中心,游客寥寥。当地导游丁素娟告诉记者,这是她20天里接到的第一个陆客团,且是被业界戏称为“千岁团”的老人团,平均团费每人7500元人民币,没有安排购物行程。

  她坦言,购物行程并非全无可取之处,部分旅客也很享受购物乐趣,况且在“观光局”认证的购物店买东西是有保障的,陆客回去若是不满意,还可以通过旅行社更换。“其实购物不是原罪,管理才是问题所在。”

  尽管经历转型的“阵痛”,台湾业界人士仍纷纷看好“千帆竞发”的大陆旅游市场。

  高雄市游览车公会理事长江其兴表示,接待大陆团的游览车也受波及,10月份平均出车率减7成,他的“今喜”通运公司有100多辆车,业务少9成。估计此番“短空”持续的时间会长达3个月以上,他将密集进行导游、司机的职业训练再教育,同时进行游览车检修与保养,优化企业竞争力,等待观光市场回暖。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在林富男眼里,挑战和机遇并存。他所经营的饭店坚持不裁员、不放无薪假,同时利用此时此刻进行翻修,让员工们有事可忙,让自家企业趁机优化,再行发力。

  身为引领南台湾旅游风向标的人物,林富男希望高雄能有新的、接续性、永续性的活动与节目。建置新的旅游景点与观光带,他还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台方把自由行的名额提升到每天5000个;增加南台湾的航班,提升至航班总数的25%;两岸的旅游手续亟需精简,减少环节;提升两岸游客数量,以增加数量为基础提高服务品质。

  他举例称,观光客要来台湾玩,今天提出办证,一个星期就可以成行,这才有助业者建构良善的经营环境。

  台“观光局”表示,从长期来看,大陆《旅游法》具有正面意义,有助大陆居民赴台游产品成本真实反映在合理团费和旅游品质上。短期内大陆赴台团体游人数尤其是低价团人数将减少,而长期预估大陆赴台旅客人次仍将持续增长。(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