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电话诈骗猖獗 台媒自叹台湾之耻

2015-03-20 09: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台湾《中华日报》20日社论说,中国大陆“两会”全国政协会议、全国人大会议日前先后闭幕。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在全国人大会议指称,去年大陆电话诈骗案40多万起,诈取金额达107亿元人民币,其中80%的赃款在台湾取款。这项指控对台湾真是难以承受之重。

  或许可喻为“客从故乡来,应知故乡事”,陈伟才的“故乡”就在警界,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曾任广州市公安局人事处长,2013年请辞公职担任珠海格力电器公司副总裁,2008年3月起担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全国人大会议乃特别关切公安问题,在两届人大会议两度提出台湾歹徒跨境电话诈骗问题。

  陈伟才根据大陆公安部资料在人大会议上指控,去年大陆电话诈骗案发生40多万起,被骗金额达107万元人民币,比2013年的30余万起、100亿元人民币,分别增加33%、7%,每年有赃款80多亿元人民币在台湾被取走。陈伟才进一步指出,两岸法律制度存在差异,多年来仅追回12.7万元人民币。

  “电话诈骗不断翻新,打不胜打,防不胜防”,陈伟才直指电话诈骗层出不穷关键在于“改号电话”,电话改为司法机关的号码,使受害人误入圈套,例如去年郑州某公司张姓女财务经理,被改号的电话号码所骗,将个人及公司资金计3800多万元人民币转到歹徒指定的“安全帐户”(即诈骗帐户),15分钟内在台湾全被领走。

  陈伟才称大陆电话诈骗大多是来自台湾的犯罪集团所为,无可否认的,电话诈骗是台湾隐藏最深、受害最广的犯罪行为,几乎没有一部家用电话、没有一部行动电话没有接过诈骗电话或简讯,受害人不知凡几,受骗金额多到难以统计。犯罪集团甚至“整团输出”大陆作案,尤以2010年6月开办大陆银联卡限额人民币1万元以下可在台湾刷卡及提款,更助长诈骗集团在大陆作案气焰。

  前往大陆诈骗的集团亦有“鲑鱼返乡”之举,亦即运用大陆银联卡可在台湾提款机提领人民币1万元以下的新台币现钞,透过大批“提款手”疯狂大提款,上述在郑州诈骗所得3800多万元人民币乃能在台湾15分钟内全部提光。去年大陆银联卡在台提领及刷卡374亿元人民币,台湾诈骗集团在大陆诈骗所得赃款竟达两成多。

  在诈骗集团肆虐下台湾人际互信基础已几近瓦解,最近几年来诈骗集团在台湾行骗逐渐“败市”后已移师东南亚尤其是大陆作案,真是台湾之耻。2012年两岸联手在两岸8地查获台籍嫌犯332人,不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两岸应根据《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严打严缉电话诈骗集团,以洗刷台湾之耻。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