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微信银行用户数已超越电话银行 将挑战传统服务

2015-01-21 14:11     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赵燕

微信银行用户数已超越电话银行 将挑战传统服务

  用户通过微信银行办理业务的情况  数据来源:银率网

  2014年微信银行用户较前一年增长127%,使用微信银行的用户比例为34.47%,已超越电话银行的26.1%。据银率网360°银行评测数据显示,2014年微信银行业务发展迅猛,已被越来越多的网民接受,柜面、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传统的银行服务面临挑战。

  查询信息偏好微信银行

  查询银行账户信息你还要拨打电话银行吗?抑或登录网上银行甚至跑网点?如果还这样,那你就OUT了。据银率网调查,2014年有86.7%的微信银行用户利用微信银行查询信息,用户认为微信银行和手机银行是信息查询的最好渠道。

  目前,微信银行的功能主要包含信息查询、充值缴费、还款等银行的基础业务,从用户的使用情况来看,信息查询是微信银行中用户使用率最高的业务。此外,30.20%的用户曾经通过微信银行办理充值缴费业务。而通过微信银行购买理财、申请贷款等业务的使用率相对较低,占比仅11.31%和5.03%。

  事实上,微信银行在信息查询方面确实给用户带来了良好的体验,相比于跑银行网点、找ATM机、拨通电话银行不断地听从语音选择、插入U盾登陆网银等费时费力的操作,微信银行更加便捷省事,只要绑定银行卡即可通过微信银行中的查询功能一键搞定,查询账户余额、交易明细、信用卡账单等信息。

  账户交易还选手机银行

  银率网360°银行评测的另一个结果,也充分印证了微信银行的信息查询功能是最迎合用户需求的,“银行的各类业务,用户最愿意通过什么渠道办理”一题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使用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查询信息的比例分为为39.07%和33.69%,远高于其他渠道。

  而对于购买理财、申请贷款等涉及到大额资金交易的业务,用户依然相对保守,还是愿意选择银行网点或ATM 机。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愿意通过柜台或ATM机办理存贷款业务的占比最高,而对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49.57%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通过网银渠道。这些涉及到大额资金交易的业务,用户选择采用微信渠道办理的比例均低于10%,这主要还是对微信银行的安全性有所顾虑。

  安全性依然是首要顾虑

  尽管微信银行的使用率大幅提升,在微信银行中绑定银行账户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但微信银行的安全性依然是多数人顾虑的问题。

  银率网360°银行评测调查结果显示,54.96%的受访者担心微信银行的安全性,想到过微信账户可能会被盗取,6.01%的受访者曾发生过账户被盗,2.39%的受访者没有意识到账户有被盗的风险,但实际发生了账户被盗的情况。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微信银行是银行在微信平台开发的业务功能,银行也会顾虑第三方平台本身的安全性问题,而且银行也不可能长期受制于第三方平台。因此,微信银行不会成为银行的全业务平台,只是在当前金融互联网化的进程中,银行更需要借助微信这样的移动端平台,去营销和转化客户。(刘志飞)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