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青壮年肠癌患者倍增 上班族存五大危机

2015-03-17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每37分钟就有1人患大肠癌,近20年青年族群增加1.6到1.7倍;然而,台湾癌症基金发现青壮年一知半解,以为出血是征兆,常误把痔疮当成大肠癌。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赖基铭指出,看到出血吓到以为自己得大肠癌的人,真的很多,事实上,大肠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会出血,反而是该注意排便习惯改变,从便秘或腹泻的情形,检视自己是否多红肉缺蔬果少运动,埋下大肠癌病因。

  赖基铭说,虽然目前大肠癌好发于50岁以上病患,但近20年来20到49岁约成长1.6到1.7倍,已引起医界的重视。台湾癌症基金会针对全岛1102名22到49岁上班族进行大肠癌与大肠瘜肉认知调查,结果显示青壮年真该提高警觉了。

  他说,青壮年上班族普遍存5大肠癌危机:一、瘜肉认知低:8成民众听过大肠瘜肉,但多数认知错误。二、筛检意识低:22岁至49岁有76.9%民众没有做过粪便潜血检查。三、规律运动低:77.4%民众运动量不足。

  第四是外食蔬果低:外食情况频繁,67%民众几乎天天外食,且蔬果摄取量不足7成以上未达每日蔬果摄取标准。第五是肠道健康低:近3成年轻人有便秘或腹泻情形,肠道净空情况有待加强,进而可能坏菌增生,易使肠道吸收毒素机率增。

  赖基铭说,大肠癌的筛检方是粪便潜血检查及大肠镜筛检致癌瘜肉,这次调查的受访者中有6.8%表示本身患有瘜肉,以此比率推算,台湾可能将近有71万年轻人笼罩在息肉阴影下。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