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上班族患星期一忧郁症 近30%逢周一就想请假

2013-10-28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宿静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时序进入秋末,不少上班族在职场打拼近一年,逐渐产生工作倦怠的现象。台湾地区“职场倦怠指数大调查”显示,有近30%的上班族每到星期一就想请假,甚至有36%的上班族曾经因工作倦怠而离职。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台湾就业e网“职场倦怠指数大调查”显示,有近50%的上班族对于目前的工作有明显倦怠感,还有近30%的人每到周一就常有请假的冲动,而工作倦怠也造成“容易感到疲惫”、“失眠或睡眠质量不佳”、“情绪低落或情绪起伏大”及“缺乏自信”等生理及心理层面的影响。

  职业倦怠也可能是职涯重要的转折点,由调查结果可发现,有36%的上班族曾经因为工作倦怠而离职,另外30%虽曾因工作倦怠想要离职,但最后并未实行,但若是有别家公司愿意提供新的机会,有近20%上班族会毫不犹豫地跳槽。

  至于上班族对工作产生倦怠的最主要原因则是“工作与兴趣不合”(16.48%),其次为“努力工作却无法获得相对应的报酬”(13.77%) 、“没有前景与未来” (12.87%)等。

  至于要如何避免员工因为倦怠而离职?上班族认为,公司应推动“订定明确的奖励加薪机制”(22.58%)、“定期安排工作轮调 ”(16.67%)及“订定明确的升迁制度”(15.59%)等措施,协助排除工作上的倦怠感。

  台湾就业e网建议,要走出工作倦怠的低潮,首先必须清楚自己的生涯规划和工作愿景,以及学习用正面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工作,若因为工作压力太大而喘不过气,不妨先给自己放个假,适度休息充电后,重整旗鼓再投入工作。

  另外,“热情”更是工作的最佳催化剂。现代人平均待在职场上约有30到40年,若工作能够与兴趣结合,也较能维持热情与专注力。每当觉得工作乏味、一成不变时,别忘了找回工作初衷,寻找工作中能够点燃热情的地方。建议不妨多学习新技能,不要受限于自己目前所擅长的领域,多尝试陌生的领域,或许可以找到新的兴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