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骆沙鸣:两岸种苗合作联手赚世界的钱

2015-03-11 16:38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你好台湾网 图)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部分小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在种苗产业进行合作,是共同扩大市场,联手赚世界的钱。

  骆沙鸣说:我这次带来的提案内容之一,就是加强两岸种苗产业合作。

  目前,两岸已经有20多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就有6个,调研发现,这些创业园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瓶颈在于,没有很好地利用台湾种苗优势。比如,台湾在大豆种苗基因库里,就有6000多种品种,耐旱的、抗湿的、抗病的,台湾方面都进行培育,产生出更高的附加值,这方面两岸可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同时,在两岸种苗产业方面,台湾的政策、法律体系比较健全,标准建立比较完善,政府支持力度大,这些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骆沙鸣说:建议建立更加开放的合作机制,借鉴和对接台湾在种苗产业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寻找对接平台,建立共同的种苗产业标准,给予在通关方面更宽松的政策。

  两岸进行种苗产业合作,是两岸共同来扩大市场,联手赚世界的钱。如果政府能够在资金的保障、引导等方面提供更多的平台,相信台湾业界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参加到这个事业当中来。

  骆沙鸣指出:两岸进行种苗产业合作,关键在寻找利益共同体,比如,让台商在上市过程中可以持有股份,让新研发出来的一些产品可以在大陆注册。形成利益共同体,台商就愿意在大陆参予研发,带来技术。

  特别是要寻求建立两岸在种苗产业方面的研发机构,不单只是从台湾引进一些哺育好的新的品种试种,更要寻找制高点,未雨绸缪,走得更远,做得更大。(记者 李展鸿 林霞)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