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渔会:推动渔业转型 促进两岸交流

2013-02-05 08: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思羽

  台湾渔会总干事林启沧日前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渔业囿于海洋资源有限等客观条件,未来将持续推动渔业转型发展。同时,利用两岸渔业互补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所带来的巨大商机,积极推动两岸渔业合作。

  台湾现有渔港200多个,渔业主要分为海洋渔业和渔业生产。前者包括沿岸渔业、近海渔业及远洋渔业;后者则以养殖渔业为主。

  林启沧说,由于发展历史久,捕捞技术好,并且设备先进,台湾渔业一直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近十年来,台湾的鱼产量位居世界前20名,远洋渔业更高居世界前6名。此外,台湾渔业年产值约1100亿元(新台币,下同),渔业粮食自给率达185%,每年外销量也高居世界前10名。

  但是,随着“少子化”趋势带来的渔民“老化”,台湾渔业面临着劳动力减少的隐忧。此外,海洋资源逐渐枯竭也一直是台湾渔业的现实挑战。

  “近年来,台湾不仅积极与国际渔业组织、保育团体等合作,而且重视‘休渔’,限制捕捞时间、数量、鱼种及海域等,并不断培育台湾渔民‘永续经营’的理念,有效维护了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林启沧说。

  渔业转型,渔民“转业”,正是台湾渔业近十年来的重要工作。一方面,渔业界人士努力提高育种技术,大力发展养殖渔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渔业生物科技产业,提升附加价值。同时,持续回收老旧渔船,帮助“转业”渔民在陆地重新就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