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福建探索台海渔业资源合作机制

2014-04-15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马迪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电 (记者 孙贤迅)福建将邀请两岸各界人士在台湾海峡放流特色鱼类,促进台湾海峡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两岸“共管共养”的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合作机制。

  福建官方14日启动海洋生态·渔业资源保护十大行动,期待通过建立海洋公园、开展大规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加强海洋渔业环境监测与疫病防控等,重塑碧海银滩美景。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称,将邀请两岸各界人士在台湾海峡放流鲻鱼、鲈鱼、日本鳗鲡等台海特色鱼类,促进台湾海峡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增强两岸民众保护生态环境、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探索两岸“共管共养”的台湾海峡渔业资源合作机制。

  为提高福建渔业水域经济和珍稀水生生物种群的数量,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渔业生态环境,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今年计划大规模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专项行动,选择在8个海湾海域、闽江河口、平潭岛海域,闽江、汀江、九龙江等主要江河流域及其库区开展增殖放流,放流经济和珍稀物种33种,其中具福建水域特色的品种达14种。

  在海洋牧场建设方面,福建今年将在莆田秀屿区、福鼎市、霞浦县、诏安县等重点海域和具有典型性的无居民海岛邻近海域开展以人工鱼礁工程、增殖放流以及封岛栽培为主要内容的海洋牧场建设。

  海洋公园是海洋特别保护区的一种类型,福建现已建立厦门、福瑶列岛、长乐、湄洲岛和城洲岛等5个国家级海洋公园。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透露,福建将继续推动在特殊海洋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独特地质地貌景观及其周边海域建立海洋公园。

  当天,22家企业捐赠海洋生态保护公益金600多万元人民币,福建省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与福建省海洋文化中心等签订《共同促进福建海洋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