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 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

2015-03-11 14:3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赵燕

  来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前,王鸣代表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调研。“我国目前缺乏一套对电商金融活动进行综合性监管的制度。”这也促使王鸣代表对推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进行思考。

  “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于各种‘宝’的贡献。”王鸣代表认为,随着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规模不断增长,引发的争议也越来越激烈。

  他认为,金融业是一种高风险行业,而电商又缺乏风控制度和经验,这需要金融监管部门和电商监管部门相互协调、沟通,有效进行监管。政府部门应该尽快制定完善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制度,保证依托于互联网的金融活动风险可控。

  王鸣代表建议,首先要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梳理、查找电商从事金融活动的风险点,例如防止服务器等重要设备出现技术故障导致的风险。还应规定电商在获得收益方面,给予客户合理承诺和相应的风险告知,给予客户合理预期。如果出现风险,要有完善的弥补措施,监管机构应该要求电商立即开始筹划实施,逐渐完备相关措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