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互联网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2015-03-11 09: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燕

  ◇ 与传统金融相比,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理念指导下,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

  ◇ 要想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生产型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发挥重要作用

  ◇ 一方面应加强金融高管人员的风险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意识

  近年来,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成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不过,互联网金融仍面临风控等诸多难题,多措并举促进其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樊芸,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李爱君做客中国经济网,共议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梅兴保委员表示,与传统金融相比,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在普惠金融理念指导下,更加贴近老百姓生活,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深化,会促进传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互联网金融发展空间巨大。

  从整个市场平台来看,无论是像爱投资等通过创新推出担保、融租、保理多种业务模式的创新型平台,还是以开鑫贷为代表的具有国资背景的P2P公司,均已成为助推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一直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想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流向生产型企业,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发挥重要作用。此外,现在银行业存在大量资金空转情况,互联网金融在帮助实体经济层面存在很大空间。因此,要用信息流带动资金流和物资流,授惠予小微企业,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营销能力。”樊芸代表说。

  风险控制是第一要务

  互联网金融是一把“双刃剑”,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风险控制等诸多挑战。据李爱君介绍,2014年数据统计显示,在1575家P2P平台中,当年跑路的有275家,仅仅12月份就达92家。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加强P2P行业投融资教育和提升行业自律意识也尤为重要。樊芸代表认为,一方面应加强金融高管人员的风险意识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另一方面应进一步提升行业自律意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互联网金融的行业监督管理规范尚未出台,目前行业发展环境也较为宽松,因此P2P企业自身应采取多种手段,加强自律,切实保障投融资双方的资金安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