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稻田休耕游船停驶 全台大旱推高“限水”呼声

2015-02-27 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赵燕

  日月潭游船因旱情告急,如水位再下降,码头将关闭。图为游船码头。章 轲摄

  原本丰雨地区的台湾,近年频受干旱之苦,此时,权宜之计的“抗旱”已是治标不治本。根本之道还在于引入节水概念,重新布局产业,并用价格杠杆平衡用水……

  台湾年前年后最令人忧心的便是从南到北旱情严峻,台空军甚至出动飞机在云层上洒水制造人工雨,可惜只收杯水车薪之效。眼下,台湾从北到南的水库一路告急,原本沉在水下的日月潭石蛙9只已出水8只,这意味着如果水位再降,日月潭游船将被迫停驶。台管理部门已决定2月26日起实施第二阶段限水,并扩大稻田休耕面积。如旱情不解,5月份将实行分区供水。

  对此,台湾舆论认为这仍是治标不治本的传统思维。舆论指出,传统抗旱就是分配短缺的水资源,却不思考如何增加供应量或减少消耗。在这种观念下,付得起水费的大户不受影响,一般小民就得忍受缺水之苦。即便是要开征“耗水费”,大用水户照样不在乎,普通老百姓的用水负担更重。台湾照理说是丰雨地区,平均年雨量达2400毫米,但因气候异常,去年秋天创下1947年以来最低雨量纪录。

  《联合报》指出,不应视眼下的旱情为偶发,以后情况也许会更严峻。因此要有长期抗旱的准备,这就要重视水资源循环利用,重视回收水及“中水”的概念,并将“水价合理化”及“总量管制”作为配套措施。首先,耗水工业需以法规明定用水回收的比率,凡回收水未达目标的产业,不再无限制供水。耗水产业负起节水责任,才不致每遇干旱便先牺牲农民的灌溉用水。现在,台湾虽然已决定实施二阶段限水,但科学园区的半导体产业却还要求增加供水量。 除了工业,农业高耗水问题也同样存在,比如高价的黑金刚莲雾、圣女小西红柿等,采摘前都需全园灌水,耗水量极大。香菇价格高、经济效益好,但须以高耗水来保持生长环境的潮湿,近年栽培面积迅速增长,这些都没考虑水资源的问题,造成河川中上游截水量大幅增加,入海水量大减。其实,现在已有再生水净化技术,净化水不仅可用于生物菌种的培育,也可用作其它工业、农业甚至生活用水,问题在当局是否倡导和推动。

  其次,要关注水源地。专家已发现大甲溪、大安溪注入海洋的淡水量明显减少,造成河口海域的盐度平衡遭到破坏,渔获量不断减少;9·21大地震导致台湾中部山区地质结构松散,加上农业上山和开发旅游业,破坏了水源涵养。此外,因管道老旧造成的漏水率高达20%,淘汰老旧管线又必须修改规定,但如今连草案都拿不出来,虽然当局已宣布要在2017年实施以新换旧工程,恐怕难以实现。

  目前,解燃眉之急的是以水价平衡用水,但水价在台湾是政治问题,蓝、绿执政都不敢碰。台湾水价与邻近地区相比偏低,每天人均用水高达270多公升,是世界人均量的一倍。低水价会造成浪费,台湾曾经讨论超量用水多付费,但谁都只敢说不敢做。

  台湾舆论强调,干旱绝非一时一季,当局不能得过且过,社会也不能视而不见。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