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地区干旱严重 部分稻作休耕将减产10万吨

2014-12-19 14:58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赵燕

  台北消息:台湾旱情持续,遭遇10年来最严重缺水局面。台湾经济部17日宣布,苗栗明德水库灌区、台中大安溪北岸明年一期稻作停灌休耕,合计5800公顷。若停灌面积持续扩大,将是2004年以来最严重一次。

  台湾经济部17日召开旱灾灾害紧急应变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为稳定民生及工业用水,决定苗栗明德水库灌区面积1175公顷、台中大安溪北岸灌区4625公顷明年第一期稻作将停灌休耕。停灌休耕补偿每公顷约新台币8.5万元,初估补偿经费约4.3亿元。

  本月25日前后经济部将再召开抗旱会议,讨论下一阶段可能停灌休耕区域,包括桃园农田水利会灌区、新竹头前溪灌区、苗栗中港溪灌区、嘉南水利会嘉义灌区等。

  由于今年旱象为10年来最严重,台湾水利署长杨伟甫指出,2004年也因旱灾,曾发生大范围停灌,跟这次相去不远;未来一旦嘉南水利会灌区纳入停灌休耕范围,影响面积可能超越2004年。

  根据农委会此前完成的明年一期稻作休耕停灌规划,若旱象持续,将从台中大安、苗栗明德、新竹头前溪灌区及桃园灌区等休耕,受影响面积初估3万至3.5万公顷,约减少10万吨稻谷收成。农委会表示,现有70万吨公粮,应不影响米价和供应量。

  经济部表示,后续会与农委会办理停灌休耕公告作业,以确保民生、工业用水至明年春节供水稳定为短期目标,整体目标订在明年5月底前各地区不进入第三阶段限水。

  目前实施第一阶段夜间减压供水措施的地区包括新北市板新及林口地区、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北彰化、台南及高雄地区;水情稍紧的地区则包括南彰化、云林、南投、嘉义地区及澎湖地区。12月初至今,冷空气带来一些雨量,对解除旱象帮助不大;但目前各地区水情灯号都维持原先情况,并没有扩大限水措施。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