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方便食品行业潜力巨大 创新或成内生推动力

2015-02-04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方便食品行业潜力巨大 创新或成内生推动力

  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

方便食品行业潜力巨大 创新或成内生推动力

  参观康师傅方便面印象馆。

  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创新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热点。而对于食品加工行业来说,如何在保证食品安全这一大前提下,创新产品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是摆在整个行业面前的迫切任务。

  如今社会节奏越来越快,方便食品市场巨大,在整个食品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久前,世界方便面协会针对全球15个国家做了一次有关方便面摄入量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已成为方便面消费量世界排名第一的国家。

  1月31日,中新网财经频道“热点聚焦”采访团走进了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康师傅公司),从工厂生产流程、以特色产品体验馆等几个维度,管中窥豹,探访作为行业龙头老大的康师傅,一路走来的创新秘诀,也试着寻找康师傅如何在残酷的市场创新中,始终独占鳌头、引领风骚的。

  生产技术创新:自动化设备 保障食品安全

  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院士曾说,“方便面是传统食品现代化的典范,早已实现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保证了在整个加工过程中的卫生安全,而这是我们手工制作的食品难以达到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康师傅生产线分为制面、投料、包装三大环节,下设自动配粉投粉、复合压延、粉包投料、克重检查等十多道程序。据了解,所有用到的类似面粉、叉子等原料都是供货商送到后,直接进入车间储备,随时取料随时生产,省略仓储环节,这种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可以避免原物料在仓储和运输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隐患。

  在参观生产线时,一台“克重机”引发了大家的好奇,讲解员说,它的职责就是精确检验每袋方便面的重量,轻了重了都会被无情淘汰。在参观时,大家发现还有很多类似的技术细节。原来,康师傅的方便面,都是经过了生产线严格筛选后到达消费者手中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