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休闲食品屡上黑榜 统一方便面成“常客”

2015-02-03 15:33     来源:新华食品     编辑:赵燕

  台湾休闲食品以其味美营养、包装精致优势深受大陆年轻人群的青睐,并成为各大电商的“抢手货”。然而,在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4年12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名单中,新华食品统计发现,共计61批次不合格食品产自台湾,占据12月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数的17.2%,主要以燕麦、饼干类休闲食品为主,其中统一方便面有5款产品上榜。

  在这份“黑名单”中,不乏一些“办公室族”耳熟能详的品牌食品,如张君雅小妹妹墨西哥辣鸡点心面以及日式串烧休闲丸子、昇田黑糖麦芽饼、红布朗香醇高钙燕麦奶等,本打着“时尚”、“健康”、“滋补”旗号的台湾休闲食品也愈发令人担忧。

  据2014年12月进境不合格食品信息名单显示,由福建省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5批次台湾生产的统一泡面因被检出含有未获检疫准入的肉类成分,分别被给予退货、销毁处理。

  这5批次问题泡面分别为满汉大餐葱烧猪肉面、统一面肉燥风味特大号、满汉大餐葱烧牛肉面、满汉大餐(珍味牛肉面)、来一客杯面(牛肉蔬菜风味)。据专家介绍,未获检疫准入的肉类或带有致病微生物和有害物质,食用可能损害身体健康。

  此外,名单显示还有1批统一蜜豆奶因违规使用化学物质栀子黄被检不合格,已被处以退货。

  新华食品统计发现,台湾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共有20批次食品进境被检不合格,其中19批皆为方便面。不合格原因主要以未获检疫准入、超过保质期、细菌超标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问题方便面”其中有9批是由进口商福建省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从台湾统一企业进境而来。

  从12月进境不合格名单中发现,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从台湾进境的38批次食品被检不合格,占12月不合格进境食品总数的六成。

  新华食品另从质检总局官网获悉,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因近年来多次出现不良记录,已于去年12月30日被质检总局列入《进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进口商名单。

  据了解,自去年7月1日《进口食品不良记录管理实施细则》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已有31家企业出现不良记录达到列入《进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条件,其中进口商13家、境外生产企业9家、境外出口商9家。

  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罗方平表示,经认真核查和风险研判,该局决定对上述31家企业采取加严监管措施,在再次进口相关产品报检时,应提供相应检测报告或合格证明材料。被列入《进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通告》的企业需及时进行整改,提高进口食品质量,待满足《细则》规定的“解除风险预警条件”后,可按规定从名单中撤除。(刘文婷)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