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前台湾交通部门负责人:估算失准 高铁埋财务炸弹

2015-01-23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前“交通部长”叶匡时22日表示,当初两家竞争高铁BOT案厂商台湾高铁联盟及中华高铁联盟,两者所提价差高达2500亿元(新台币)。他判断很可能是台湾高铁忘了计算特许期间内还得购买新车、更新机电设备、提升技术等成本,估算失准种下一连串高铁财务炸弹远因。

  叶匡时卸任来,积极站上火线对高铁原始五大股东展开回击。昨天他接受专访时说,当时台湾金融机构没有项目融资概念,贷款要拿实体抵押品,高铁面临第一个燃眉之急就是贷不到钱;反观境外BOT案厂商投标前,应先与银行谈好贷款,做为投标门坎,偏偏台湾先让厂商得标了,再找银行团,当局只好出手背书作保,帮忙多了、自然干预也多了。

  叶匡时说,依约原始股东出资比例应达25%,但至今未达2%。他批评,原始股东当初投标条件没达成,出现财务危机,自己一点亏都不吃,要当局埋单,这是说不过去的。

  台湾欣陆控股公司(原大陆工程公司)表示,时空背景不同,许多事情不能一概而论,叶匡时的说法不正确,其他不予回应。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