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学者:两岸特区合作可更大胆 探讨多层次合作

2013-11-28 11: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郭庆娜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台北消息 据台湾“中央商情网”报道,对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与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合作,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孟俊认为,两岸特区间的合作可以更大胆去做,探讨两岸在ECFA之外的、更多层次的合作。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率海协会经贸交流团赴台,在日前参观远雄自由贸易港区时,陈德铭表示将考虑建立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区的单一窗口,作为未来联络投资事项之用。

  台湾“中经院研究员”刘孟俊表示,台湾自经区及上海自贸区都是特区性质,未来两岸官方可授与特区更高的自主性,探讨两岸在ECFA之外的、更多层次的合作。

  对于特区合作形式,刘孟俊表示,用特区对特区形式进行的两岸合作,风险较不会外扩,可以有更勇于创新的做法。

  刘孟俊指出,台湾自经区开放以高端服务业为主,上海自贸区也相当著重服务业,未来双方在智慧物流、金融业、医疗、医美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合作空间。

  谈到特区合作未来的发展,刘孟俊认为前景可期,“台湾自经区‘六海一空一农技区’多分布在西岸;大陆自贸区的试点城市也会一步步增加,将来两岸试点特区或许能够发展成环台湾海峡的跨境产业聚落,透过物流通路,将合作对接大幅扩大。”(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相关资料: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经院”)是创立较早,影响很大的著名财经智库,首任院长是著名教授蒋硕杰。“中经院”有很大的愿景,旨在成为全球知名的经济产业相关研究的政策智库。长期以来,担任台湾当局的政策智库,提供建言,为社会各界所肯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