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陆企27日起可赴台发行宝岛债 交通银行首家申请

2013-11-28 09: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郭庆娜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台北消息 为扩大人民币回流机制,11月27日起包含大陆银行在内的陆企可到台湾发行宝岛债(以人民币计价债券),交通银行第一时间申请,力争成为首家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陆资机构。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金管会”宣布,首批符合条件的大陆银行共20家,并估计首批大陆银行来台发行“宝岛债”的规模,将达到80亿人民币,近400亿新台币。

  关于大陆银行赴台发行“宝岛债”相关问题,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在11月27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凡是有利于深化两岸金融合作的务实举措,我们都乐观其成。

  台湾主管机构发布允许陆企赴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相关政策后,交通银行第一时间向台湾主管机构递交了发行申请,力争成为首家在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陆资机构。交通银行此次拟在台发行的“宝岛债”总规模为12亿元人民币。交行方面表示,此次在台发行“宝岛债”的申请若能获得批准,有助扩大“宝岛债”市场规模,为台湾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现阶段仅开放三大类大陆企业发行宝岛债,包含大陆境内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等三大类银行及其海外分行或子行;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的子行;以及大陆注册公司且为台湾股票上市公司的从属公司等。

  台湾“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表示,现阶段规划陆企发行宝岛债规模以100亿元人民币为限。至于未来是否扩大宝岛债发行人,曾铭宗表示,未来还需观察外界对于宝岛债的反应以及申请发行宝岛债的情况,若申请发行宝岛债情况踊跃,且市场舆论也正面,届时将可进一步检讨开放。(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