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大陆城镇化为台商带来有哪些商机?

2013-08-06 13:00     来源:台商杂志     编辑:王思羽

  香港、北京及台湾三地的《经济日报》在香港举办财经高峰论坛,重点讨论大陆城镇化进程对两岸三地经济的影响,如果台湾业界能够积极应对,将是难得的历史机遇。

  逐步推进城镇化,是大陆经济发展既定的未来发展方向,全面启动城镇化进程,必将释放出巨大的内需潜力。如何看待大陆城镇化进程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影响?如何看待城镇化过程为企业带来的历史机遇?如下专家学者的观点,或许对正在瞄准大陆城镇化商机的企业有参考意义。

  刘忆如(台湾大学教授、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

  ——“人”的城镇化将产生新中产阶级,消费源泉的扩大让三地共享红利

  我们现在看得见的城镇化,是建筑的城镇化,摩登大楼、时尚购物中心、宽敞的马路。城镇化正在由看得见的城镇化转变到“人”的城镇化,即居民的城镇化。因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陆将产生5亿新的中产阶级。这些新的中产阶层在温饱之后,内涵、素质提高了,更多新的消费需求也就产生了;而这一部分人,买不起高价商品,故商家应该针对他们,创造平价商品消费商机。

  此外,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当居民收入成为国家经济的目标,无疑也蕴含着巨大商机,两岸三地应共享“居民城镇化”带来的巨大“红利”。   

  林天福(香港贸发局总裁)

  ——城镇化最先受惠的是消费相关行业和基建行业

  大陆广泛的城镇化将最先受益两个行业,一是消费有关行业,另外一个是基建行业。

  城镇化不是把大城市变得更大,而是促进各个城市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最终目标是改善人的生活质素,所以一定要以人为本。林天福也在讲话中提出,当前的户籍制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经济发展,他认为当下年轻一辈农民工非常希望成为城市人,但大部分农民工无法纳入城镇户口,所以他们的消费需求被压抑了。

  随着城镇化发展的推进,对农村未来的发展也会构成相当大的冲击,造成农村人口外流、整体老化、生产力下降等问题,由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同步进行背景下,农产品商业化也能带来极大的商机。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