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海洋经济”爆发?辽宁沿海6城市成利用外资高地

2012-12-18 08:20     来源:中国商报     编辑:王思羽

  辽宁有绵延2920公里长的“N”字形海岸线,已经成为一条“黄金经济带”。今年前8个月,辽宁沿海经济带6城市利用外资98.12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64%。

  7年时间,辽宁沿海从“我国目前惟一尚未整体开发的沿海区域”变身为辽宁对外开放的高地,成为了辽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爆发点,全省也实现了由内陆经济向海洋经济的重大转变。

  在转身向海的进程中,全省连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沿海重点园区加快发展的政策。2007年至2012年,省级财政累计安排辽宁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产业项目贴息资金18亿元,拉动银行贷款714亿元,带动产业总投资2093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园区产业,特别是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沿海42个重点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86.3亿元,占全省比重的24.5%。昔日的荒滩和盐田正在为辽宁源源不断地创造新财富。

  从2005年的“五点一线”7个园区,到如今辽宁沿海经济带密布的42个重点园区,从当初的荒滩、废弃盐碱地,到如今的塔吊林立,辽宁沿海大开发的格局已经形成。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