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大三通"四周年:台湾商品走红厦门 台商齐赞

2012-12-17 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思羽

  今年12月15日,是两岸“大三通”开启四周年。走在厦门街头,只见台湾特产超市前,打着“马英九推荐的大米”的大幅招牌;中埔水果市场,各种台湾时令水果琳琅满目;厦门火车站旁的台湾伴手礼店,吸引无数游客和民众挑选台湾伴手礼。

  因地理位置相近,语言风俗相通,作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之一,两岸“大三通”四年来,“台味”已深深融入厦门这座城市,更还有十余万台商在这里工作生活,为未来打拼。

  “‘大三通’令两岸交流往来、经贸合作初步实现便利化,对两岸民众、货物往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节省都起到很大作用。”厦门大学台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对中新社记者说。

  厦门是台湾水果“登陆”的最大口岸。早在2005年,台湾水果就通过厦金直航即“小三通”进入厦门,但“小三通”货运量有限。截至2008年初,厦门3年间进口台湾水果总量不到1900吨。

  两岸全面直航后,台湾水果进口时间节省,成本降低,保鲜度提高,厦门进口台湾水果数量迅速跃升。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厦门进口台湾水果就超过7000吨,是2008年全年进口量的6倍多。其中,虽然有祖国大陆“零关税”等优惠政策鼓励,“大三通”依然功不可没。

  中海集运船务科经理李克胜告诉记者,两岸全面直航以前,船只需绕道厦门或日本石垣岛,从台湾到厦门要增加约一倍航行时间,光每趟船只租金就要增加一万多美金。而由“大三通”节约出来的时间和金钱,对台湾商品抢攻大陆市场无疑助力巨大。

  “大三通”后,穿行两岸的航班船舶,不仅促进了台湾商品“登陆”,也让在厦门投资创业的台商受益匪浅。

  以生产健身器材闻名的厦门台企钢宇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鉴育告诉记者,两岸“三通”前,钢宇从台湾进口的原材料周期长达7天,“现在只要1到2天就可以运抵”,大大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统计数据表明,“大三通”四年来,钢宇已从亚洲第二的健身器材制造商,跃升为全球最大的健身器材生产商。

  “直航真的有很多好处。”厦门台商协会会长黄如旭也说,“大三通”省时、省事,对于经常要往返两岸的台商而言,的确增加了很多便利性。

  今年11月赴闽访问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也在武夷山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早上还在台北吃早餐,中午在厦门吃中餐,几个小时后就来到了武夷山,觉得实在是天涯若比邻,两岸之间的距离、关系越拉越近。”

  唐永红则对中新社记者展望,在“大三通”实现的基础上,未来若两岸空中直航能“截弯取直”,两岸人员往来和通邮通商能更加便利;两岸经贸关系能实现正常化,厦门对台的地缘优势还将得到进一步凸显。(陈悦)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