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济南对台经贸合作日益深入 总投资达20亿美元

2010-10-15 09:30     来源:济南日报     编辑:张蕾

  多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对台经济工作,大力开展对台招商引资,积极维护台商合法权益,不断推动台资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济南市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19个,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14.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8亿美元。台商投资涵盖了第一、二、三产业,涉及种植、养殖、电子、物流、纺织、机械、建材、金融、化工、食品、餐饮、娱乐等20多个领域。其中,台湾百大及上市上柜企业旺旺、鸿海、国泰、统一、润泰、联强国际、宏全国际等20多家在济投资。

  近年来,围绕济南市产业优势,精心策划和组织重要涉台经贸交流活动,努力打造对台招商品牌,每年都举办1-2次济台间的经贸交流活动,成功举办了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洽谈会、科技交流合作周、农业科技合作交流会、现代服务业合作洽谈会和电子信息产业交流会等一系列对台经贸交流活动,有效推动了两地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为更好地承接台资企业来济投资,经省台办批准济南市先后设立了3家省级台湾工业园(济阳、章丘、高新)、1家省级台湾农业园(平阴)和1家温泉产业合作区(商河),这些园区成为台资来济南投资的良好载体。其中,济阳台湾工业园目前落户台资企业达45家,合同投资额3.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97亿美元,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长期以来,济南市积极扶持台资企业做大做强,一大批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如于2002年投资500万美元在济阳县设立的旺旺山东总厂,8年来连续12次追加投资,现已有7家公司,总投资1.2亿美元,去年产值20亿元人民币,纳税1.3亿元人民币。

  近几年,济南市不断推动济台经贸交流向深层次迈进。市领导分批次率团赴台访问考察,并在台成功举办了“济南城市建设与发展说明会”等活动,很好地宣传推介了济南,与台湾相关机构和企业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对促进济台交流合作大发展产生了巨大作用,济台经贸交流不断向深层次迈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