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闽台组合”漳州示范生物防治技术

2010-10-15 09:27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漳州10月14日电 题:“闽台组合”漳州示范生物防治技术

  作者 陈金荣 卢志刚  刘伟敏

  在福建省长泰县五四农场芦柑果园里,农场场长叶清义对闽台专家携手实施的生物防治技术赞不绝口。发端于长泰的闽台生物防治技术,包括“桔小实蝇的生物防治”、“防治柑橘害螨”、“防治黄龙病等树势衰退病”三项技术,首开闽台农业生物防治技术合作先河。

  2008年4月,在福建省公务员局和漳州市人事局等部门的牵头组织下,闽台生物防治技术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并签约,由福建农林大学陈家骅教授、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张艳璇博士、台湾大学杨海明博士等闽台多名专家组成的生物防治技术“闽台组合”正式形成。

  闽台生物防治技术示范项目选址长泰县五四农场,经过近两年的技术示范,2009年12月4日,闽台两地多位专家汇集五四农场,共同见证闽台生物防治技术示范项目的实施成效。现场专家介绍,闽台生物防治技术的运用,在桔小实蝇防治方面,示范区普通芦柑的平均为害率为0.47%,而对照区为害率为11.53%;在防治柑桔叶片黄化、树势衰退症状方面,采用生物制剂和生物肥料等措施,在增强树势、延缓衰退上有一定的效果。闽台生物防治技术示范项目如期通过验收,为今后两岸此类农业技术的推广,打开了一扇启迪未来的“窗户”。

  2010年4月7日,漳州市在长泰县启动闽台农业生物技术示范区建设,实施生物防治面积1万亩,覆盖全市8个县(市、区)的名优果茶种植区。杨海明等3位台湾专家被漳州市聘请为闽台农业生物技术示范区建设顾问。

  作为具体负责技术示范现场的管理与技术指导,漳州市农科所张金文所长说,截至目前,相关生物技术在全市8个县(市、区)的推广运用,在芦柑、柚子、茶叶、青枣等经济作物上取得的成效超过预想。

  陈家骅表示,在今后3年内,他们将继续无偿提供技术和生物药剂,在漳州扩大技术示范。明年努力将示范面积扩大10万亩,并积极与国内外的先进农业生物技术接轨,努力打造闽省乃至全国的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示范技术基地。

  素有“花果之乡”美誉的漳州,是中国“全国重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对台农业合作基地”,开展闽台农业合作的条件得天独厚。杨海明认为,漳州的气候与台湾相似,开展技术交流有利于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双赢。闽台两地生物防治技术上合作空间广阔,特别是要加强闽台各方生物防治技术力量的联合,使桔小实蝇、柑桔黄龙病等病虫害防治取得更大的成效。

  漳州市人事局官员表示,参加示范项目的闽台双方,均由教授、博士等担当项目领军人物,实现了闽台高层人才的强强联合。此次闽台生物技术同台亮相,有助于两地相关方面技术的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