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后ECFA时代:鲁台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2010-10-14 09:0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程轶文

  接触皮肤就会产生下降2℃的瞬间冰凉感的布料,比一元硬币还小的电风扇,根据人的身材自行调节高矮的自行车,这些产品你见过吗? 10月 12 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台湾名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台博会主办方向记者介绍了这些极具创意的台湾产品。

  将于 10月28日至 31日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台博会,荟萃台湾精品,450 家台湾企业将集体登陆济南,展销产品,寻找合作伙伴。与上届不同,本届台博会上,大部分台湾企业都是首次在大陆亮相,ECFA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于6月29日在重庆签订)签订后的激励作用可见一斑。

  台博会主办方之一、台北世界贸易中心副总经理黄文荣表示,ECFA 签订后,更多的台湾企业愿意来大陆投资,这使本届台博会的规模、重要性都达到了空前的效果。“我们发现,文化创意产业在大陆越来越受到重视,这次台博会参展的台湾企业中,文创业厂商比例超过 15% ,是历届台博会比例最高的。”

  黄文荣介绍,本届台博会还选择了东莞、天津等5 个城市,但台湾企业来山东参展的意愿更加强烈,报名企业超过三分之一。山东是目前大陆拥有直航点最多的省份,拥有 3 个空港、8 个海港,每周到台往返班次 20多个,两个半小时即可直达台北,济南青岛两市台胞都可“落地签注”,再加上多年来山东积极举办“鲁台经贸洽谈会”、“鲁台科技交流周”等活动,已成为北方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对台经贸交流平台。 后ECFA 时代,相信鲁台经贸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进入后ECFA 时代,两岸合作仍要面临一些挑战。黄文荣说,台湾企业普遍关注 ECFA 协议内容的执行成效,比如台湾企业在大陆普遍面临智慧财产权的申请、抢注、侵权及保护执行等问题;再比如两岸“ 海关” 合作能否真正见成效,改善伪标产地、出具虚伪产证或违规转口等问题。 (记者 赵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