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年轻人心中创新创业的火种

2015-12-28 14:17:00    来源:重庆日报    

“高大上”三字不仅是形容词,也是一家公司的名字。

点燃年轻人心中创新创业的火种

点燃年轻人心中创新创业的火种

  “高大上”三字不仅是形容词,也是一家公司的名字。

  刘才学给自己的公司取名“高大上无人机航拍公司”,既描述了无人机航拍 “飞得高、视野广、格调不凡”的产品本身,也又表达了公司发展的愿景。

  12月23日,渝北区龙湖西苑,高大上航拍公司办公室,刘才学正在摆弄他设计的航拍无人机实验机型。

  “我们团队设计改装的这个机型,比国内顶尖无人机品牌的同类机型,巡航时间高出一倍,噪音降低数倍,且飞行更为平稳。”刘才学自信地说,创业短短几个月内,他就接了20单业务,收入超过10万元。

  与创业这一举动相映成趣的,是刘才学身后的工作台上所摆放的一张某知名企业寄来的入职邀请信。

  这名小有成就却稚气未脱的企业老板,是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日前,在重庆市企业管理学校承办的中小企业杯航天职业学院赛区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上,刘才学的无人机项目获得了一等奖。

  “感谢市中小企业局的支持,感谢重庆市企业管理学校的指导,是他们帮我实现了创业梦。”刘才学说。

  据了解,此前,刘才学只是和几个懂技术的朋友一起玩无人机,虽然想过凭此创业,但不知如何着手。“创业大赛不仅是评选出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过程中教你如何去创业,通过比赛,我才正真了解到人才技术如何组织、现代化企业如何运作,才开始创办公司。”刘才学说。

  刘才学通过创业奔向“高大上”,只是全国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重庆市中小企业局帮助高校学生成功创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未来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这些年轻人需要一个实践自己梦想和创意的平台,他们需要到市场环境中去成长。”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尹华川说,这是举办相关创新创业比赛的目的,也是市中小企业局推进大学生创业工作、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助推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A.创业大赛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战演练

  2015年9月,由市中小企业局主办,重庆市企业管理学校承办的“青春梦想、创业起航”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拉开帷幕。

  这项活动旨在通过动员、培训、举办“中小企业杯大学生创业意向比赛”等方式,宣传国家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法规,营造氛围,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并介绍创新创业典型,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等重庆高校的上千个师生团队,推出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创新创业项目。

  这些项目涵盖了电商、互联网、农林畜牧、食品、机械、服装等多个领域,既有搭乘“互联网+”快车的新技术研发构想,又有另辟蹊径、营销“心情”的新理念;既有学校专业教育的底蕴展示,又可见新生代突破禁锢的意识萌芽。其中许多项目,都有着较强的市场推广价值。

  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陈京介绍,大赛期间,主办方聘请了重庆市优秀创业专家,为各高校学生进行了为期3天的GYB创新创业培训,而各校的专业教师也对创业项目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大赛中,不少参赛选手已经创办了工作室,他们提交的不是方案,而是真实的项目,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战演练。”陈京说。

  对这些饱含创业激情的高校学子们来说,活动让他们收获到的除了项目本身,还有更多。

  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14级新闻学专业的学生王长红,其团队的创业项目是“菜头阿花”生鲜配送。“感觉时间永远不够用,我们时常讨论项目到凌晨,有时遇到瓶颈,情绪低落;有时我们满血复活,两眼放光。”王长红回想起执行项目的时候十分感慨,浅尝辄止,对威财无纤毫之力;不求甚解,终将获豁然之智’,我想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创业的宝贵经验,和对付出的辛酸汗水的体会。”

  B.在青年学子中培养小老板和企业家

  在广大高校师生和业内人士看来,“中小企业杯”创新创业大赛是一朵火花,其点燃的是广大青年学生们心中创新创业的火种。

  “创新创业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是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在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的社会里,成功总是属于那些具有准备敢于创新创业的人。”尹华川表示,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大学生到中小企业就业,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创新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而加强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正是市中小企业局的使命。

  据介绍,市中小企业局每年都会安排一部分专项资金用于教育培训,这项工作主要由其直属单位重庆市企业管理学校组织实施,目前全市开展的主要培训项目有国家银河工程创业培训,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创业辅导师培训等。

  “我们注意到,相关培训主要针对企业在职人员和社会创业人员,在校大学生能参加的很少。”尹华川表示,在国家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后,我市特别针对在校大学生这个创新意识最强,创业激情最强的先进群体,研究了如何为其提供服务,在学生中间培养未来的小老板和企业家。

  为此,市中小企业局一方面组织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另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发展小微企业,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通过已建成的129个楼宇产业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创业空间。

  C.楼宇产业园+众创空间,双引擎驱动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风起云涌,创业空间需要进一步扩大。日前,市中小企业局出台鼓励措施,重点支持各类投资机构、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充分利用闲置工业厂房、科研楼宇、商务楼宇等载体,打造楼宇产业园、小企业创业基地。

  同时,依托上述楼宇产业园、小企业创业基地,该局采用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促进创新创意与市场需求、社会资本有效对接,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的众创空间。

  “我们围绕区域产业定位,重点培育一批产业定位清晰、配套服务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的楼宇产业园,并帮助产业园运营机构做好项目定位、策划与招商。”尹华川称。

  通过培育和打造,截至目前,全市重点培育楼宇产业园43个,总建筑面积830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入驻中小微企业9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20万个,现已建成面积46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800户,解决就业3万余人。其中相当一部分企业都是高校毕业生甚至是在校生创办的。

  为了降低入驻企业创新创业成本,鼓励和支持高校学生等创业者入驻楼宇产业园集聚发展,市中小企业局按照市、区县两级财政补助和楼宇业主让利的“三个一点”共建方式,对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的重点培育产业园进行房租补贴。

  自2014年以来,全市已对渝中区渝欧跨境电商楼宇产业园、大渡口移动互联网楼宇产业园、沙坪坝东原ARC楼宇产业园、荣昌荣隆楼宇产业园等6个楼宇产业园的300余家企业给予房租补贴近800万元。

  诸多得力的举措,在引导创业者低成本入驻方面起到了明显效果。例如,大渡口移动互联网楼宇产业园入驻率高达90%。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下新的创新创业需求,市中小企业局对楼宇产业园进行升级改造,会同区县政府,共同打造众创空间。例如,渝中区名流公馆现已打造了2万平方米的“U创空间”,采取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周期运营模式,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与快速成长。

  目前,渝中区重庆文创互联网楼宇产业园(U创空间)、重庆重润表面处理楼宇产业园(重润表面科技众创空间)等楼宇产业园等10个众创空间被授予“重庆市众创空间”称号。

  为扶持包括大学生在内的群体的创新创业需求,接下来,市中小企业局还会有更大的动作。主要包括:对众创空间的办公场地、环境改善和运营服务投入给予适当补贴,强化扶持力度;降低大众创业与创新经营成本,集中提供简便高效的行政服务,打造一批科技创新、设计创意、软件研发、互联网、智能设备产业类的众创空间;推进“1+39+N”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重点支持专业化服务机构依托楼宇产业园,完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功能。

  文/钟小轩 图片由市中小企业局提供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