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创基地让台湾青年实现创业梦

2016-04-03 10:57:00    来源:厦门日报    

  基地大楼内,大厅整洁明亮,电子大屏滚动播放着基地简介和优惠政策。众创空间十分安静,十几位年轻人在电脑前忙碌着。工位上贴满了“志存高远”、“超越自己”等励志口号。

  记者近日走进了位于厦门海沧、由国务院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近距离感受两岸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气氛和活力。

  色彩斑斓的过道两侧墙上,贴满了创业企业的名称。台风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股东来自台中,台资占比100%;屏科(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来自金门,台资占比100%;厦门威胜冠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来自台中,台资占比100%,台籍员工4位……

  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有限公司执行官胡新荣介绍说,青创基地自去年6月设立以来,已注册台资企业50多家,正式入驻27家,注册大陆企业20多家,入驻10多家,目前有50多位台湾创业者在基地工作、生活。

  42岁的柳智腾来自台中,与另外2名台湾伙伴一起成立了厦门顶钧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

  柳智腾的公司提供“券商第三方服务软件”,通过自动化交易系统,为客户投资交易全球市场的黄金、期货、外汇提供服务,公司收取佣金。在设定条件后,系统会帮客户自动买卖交易,柳智腾称之为网上交易的“机器人”。“自贸试验区有先机,互联网金融信息产品可先行先试,我们瞅准这个机会就来了。”柳智腾说。公司去年7月注册,12月正式运营,开业即赢利,目前已发展厦门本地客户20位,投资总额达120万美元。

  “大陆客户资金实力雄厚,一开户就是5万、10万美元,台湾市场则呈现‘蚂蚁雄兵’,客户人数众多,但单户资金较少。大陆市场很大,我们希望能够不断拓展。”柳智腾说。

  谈到为何会选择厦门海沧,柳智腾说,这里交通便利,与台湾语言相通,使他能安下心来开展业务。他一个月回台湾一次,看望妻儿,周末市场休市时,就和伙伴研究策略、进行沟通。

  1976年出生的林伯年来自台北,他与另外两位台湾伙伴一起设立了馥懿(厦门)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他的办公室空旷简单,“办公室还是‘毛坯’,刚赚到一笔钱,准备用来装修办公室。我们是真正的创业青年嘛。”他说。

  林伯年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获法务硕士学位,工作七八年后“下海”创业。林伯年认为,在对台交通方面,厦门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便利是大陆其他城市不可比拟的。因为厦门紧邻金门,除了有直飞台湾的航班外,还可选择先到金门再搭机回台,而金门至台湾航班很多。“有一次我因紧急事情返台,上午九点动身,下午三四点就出现在台北,太方便了。”林伯年感慨道。

  林伯年的公司主要是把台湾的美妆保养品、保健品等通过跨境电商方式销售到大陆市场,他把自己的公司比喻为台湾品牌商品的“孵化器”和“加速器”。“我与基地共成长,为两岸贸易架起电商桥梁。”他说。

  海沧“两岸青创基地”不仅是林伯年创业的地方,他还在这里觅到爱情。在这里,他结识了一位台湾创业女青年并建立恋爱关系。“我们都是台北人,彼此住得很近,但并不认识,在海沧却相逢了,看来海沧是我的福地啊。”林伯年说。

编辑:李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