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创业贷”最高可贷100万元

2015-06-26 13:14:00    来源:广州日报    

  文/李婧暄

  昨日,记者从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获悉,兴业银行今年在广州、上海、深圳、南京、重庆、厦门6个城市率先试点推出“创业贷”,无需提供抵质押物就可获得最高100万元额度的创业资金。

  目前,广东市场先后在广州、中山、佛山、东莞等地区进行了产品的宣传推广,得到不少初创型企业主的热烈反响,已有近百家企业向兴业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提出了合作意向及贷款申请。该行预计今年6月底将正式实现首笔“创业贷”业务的落地。

  “创业贷”急创业者所急

  兴业银行“创业贷”采取自然人保证的担保方式,无需提供其他抵质押物,授信有效期一年,贷款额度最高100万元。

  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兴业银行的“创业贷”是面向处于起步阶段和发展初期,未来行业前景看好,企业和项目具备成长性和发展潜力,企业主诚信经营,有一定从业经验、技术水平及资产的创业型小微企业客户。包括科技型、消费型和生产型三种创业型小微企业客户。

  记者了解到,创业者普遍迫切希望尽快拿到资金、“孵化”梦想,“急”是这类创业者的融资特点。适应这一需求,兴业银行“创业贷”的业务流程追求高效,创造性地将“计分卡”作为标准化风险评判工具,围绕创业计划可行性与创业团队可靠性设计打分项目,通过两轮打分确定评审结果。

  “我们通过标准化、工厂化作业模式有效缩短了业务流程,并下放授信审批权限给分行自行办理,提升了办理效率。”参与“创业贷”产品设计的兴业银行小企业部有关人员介绍说,第一轮审批由客户经理和风险经理通过尽职调查结果打分,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的资信与资产状况、从业经验、创业团队情况等进行评分;第二轮由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小企业风险团队负责人和小企业专营团队负责人组成的“三人审贷小组”与实际控制人面谈,进一步评判企业发展潜力,以此作为发放贷款的依据。弱化了传统贷款审查对于企业报表、信用评级、抵质押物等方面的约束及要求。

  更灵活的是,“创业贷”可用于租赁场地、招聘员工等办公开支,还款方式也十分灵活,可通过配套兴业银行小企业网上自助“循环贷”实现随借随还,循环使用,在创业之初还可享受适当的利率优惠,减轻还款压力。

  配套产品一站式支持?

  “创业贷”作为兴业银行为初创期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首轮产品,具备很好的延展性——随着企业成长,兴业银行还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提供“易速贷”、“交易贷”和“连连贷”(兴业银行称上述业务品种为小微融资“三剑客”)等持续性融资服务,金融“活水”供应不断。

  据兴业银行小企业部有关人员介绍:“我行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是‘真诚服务,相伴成长’,我们不做一锤子买卖,而是从小到大,从初创期到成熟期,在客户处于不同的时期给予合适的融资支持,支持培育客户不断发展壮大。”当创业企业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后,兴业银行将以“易速贷”产品替代“创业贷”,企业最高可获得500万元额度的贷款。若企业产生较为稳定的结算流水,兴业银行还可提供信用免担保的“交易贷”,根据企业有效结算量核定授信额度。

  企业贷款到期时,还可配套办理“连连贷”产品,通过放款还款的无缝对接,无需在贷款到期日偿还本金,实现贷款在原授信到期后的延续使用。在企业成长至准备融资上市时,兴业银行还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财务顾问的角色为其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资本市场再融资服务,在增资扩股,定向增发、新三板挂牌、A股首次公开发行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支持。

  目前,兴业银行广州分行“创业贷”已经先后在广州、中山、佛山、东莞等地区进行了产品的宣传推广,现场得到不少初创型企业主的热烈反应,已有近百家企业向兴业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提出了合作意向及贷款申请,兴业银行有关客户经理正进一步与企业接触洽谈,收集材料进行内部审查,预计今年6月底将正式实现首笔“创业贷”业务的落地。

编辑:王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