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台湾是全球最想创业、却最不敢创业的地方

2016年11月28日 10:32:51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1月25日电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4日,《远见杂志》与安丽共同发布“2016全球创业报告”。针对台湾人对于创业的态度及想法,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是全球人口中最想创业、却最不敢创业的地方。当问到“你认为创业是好的职涯发展吗?”时,台湾人答“是”的比例达70%,远高过全球平均值56%。再问到,“你承担创业的压力决心”时,台湾人同意的比例只剩32%,低于35岁的人口更剩下27%,远低于全球平均的49%。

  调查指出,台湾超过八成(88%)受访者对创业抱正面态度,高过77%的全球平均,其中,35岁以下的台湾人对创业正向态度更高达91%,超过中壮年。不只想创业,多数台湾人也认同,创业是大势所趋。

  安丽表示,专家的观察,呼应调查中最重要的发现:台湾人渴望创业、对环境乐观,但创业能力与坚定度不足。安丽将“渴望度”(创业渴望程度)、“可行度”(对创业的准备)与“坚定度”(承担压力的决心)三个指标,定为“安丽创业精神指数”。台湾与全球的指数皆为50分,但“坚定度”却偏低。

  参与调查的淡江大学信息传播学系主任陈意文指出,台湾人认同创业、想创业,却不会真正创业,代表台湾人“爱上对创业的美好想象”。陈意文认为,人们有多渴望创业,代表对经济现状有多不满。台湾经济低迷,加上长年低薪资、高工时;35岁以下的年轻人出社会时,台湾又正迈入薪资停滞期,对职场失去期待的人,只好“把创业当成避风港”。

  对台湾受访者而言,创业最有吸引力的是“实现自我价值,体现个人理想”,100人中有79位会因此创业;其次为“能更好地兼顾家庭及事业,享受生活”与“不再受雇于人,当自己的老板”。

  东吴大学社会系副教授刘维公认为,台湾有创业,但创新能力不强,导致创业可行度受挑战。台经济部门中小企业处处长叶云龙也说,创业者成功与否与人格特质有关,通常他们不会怨天尤人,且知道创业是一条不归路,时时思考每一步、下一步要怎么走。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