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商服务中心  >   要闻播报

新台企故事:他们用创新点“旺”无穷活力

2017年10月27日 15:23: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张勇)深耕大陆市场20多年后,这家有50多年历史的台资企业,依然保持着最初踏上这片沃土的扎实与活力——这是记者走访旺旺集团北京办事处以及北京平谷的工厂后,对这家不断谱写新传奇的知名食品企业成功之道的最大感悟。

  旺旺集团驻京首席代表林天良告诉记者,自上世纪80年代进入大陆市场以来,旺旺集团坚持推陈出新,以扎实管理和不懈创新为主轴,推动产品在美味、健康、概念、技术等方面的持续优化升级,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生命力。

  1994年,旺旺在大陆的第一家工厂落户湖南长沙。今年4月,旺旺集团于湖南望城兴建的大型乳品生产基地,实现第一期投产。该项目新建的乳饮料生产线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由德国GEA集团和瑞典的利乐公司提供,原料运输、产品生产、成品储藏等均实现自动化。

  据了解,乳饮新区共分为三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全年产值将达57亿人民币,可提供就业机会约1500个。这里也将成为旺旺集团最大的乳品生产基地和标竿工厂。

  湖南生产基地的变迁,见证着旺旺在大陆市场的茁壮成长,也见证着旺旺在创新路上的努力和追求。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林天良告诉记者,以包装设计和包材优化为例,旺旺率先在中性饮料上引进利乐RE3灌装机,成功突破纸包装灌装机物理极限的同时,将灌装速度提升至每小时4万包的新高,可节省多达20%的运营成本。同时,使用电子束技术替代双氧水灭菌,不仅更加节水,且能源消耗更低,废弃物更少。

  此外,旺旺持续加大超高温瞬时杀菌和无菌冷灌装设备的投入:高温瞬时杀菌可精准控制温度,杀菌时间极短,引起的化学变化少。而无菌冷灌装工艺则最大程度的保证原料和成品安全,低温充填减少营养物质损耗。

  “这些新技术的运用,让我们的产品既确保安全,又能最大程度地满足消费者对营养的需求。”林天良说。

  扎根大陆市场,需要以不断的创新,适应这里的消费者需求,适应这里的竞争环境。林天良说,当前,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对健康的危害,使低(无)糖及功能性、天然产品等成为食品发展的主流趋势。为此,旺旺加强产品研发,以原料天然、营养均衡、满足每日所需为设计原则,持续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升级,不断减少脂肪、糖、卡路里、过敏原,新增益生元(菌)、纤维素、维生素等功能元素。

  作为一家食品生产和销售的综合性公司,旺旺对于成品、配方、原材料、包装材料等产品信息的管理非常严格。在他们看来,一个良好的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可以很大程度地影响公司的业务表现。

  旺旺集团北京总厂厂长陈启明说,旺旺是国内首批采用PLM(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企业,通过系统化管理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成本和风险,缩短上市时间并提高工作人员生产率,同时实现了一个完备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和集成的产品数据库,也有助于未来的业务拓展和产品创新。

  旺旺集团成立于1962年,1989年在大陆注册,是台湾第一个在大陆注册商标,且拥有最多注册商标的集团公司。目前,在食品饮料业投资领域,旺旺已在大陆设立了100多家工厂和300多个营业所,自主研发上市的产品约200种。在2015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和品牌创新论坛上,“旺旺”品牌荣获休闲食品类第一名和饮品类第二名;同期由台湾经济主管部门举办的“2015年台湾国际品牌价值调查”活动中,“旺旺”也在台湾食品业者中名列第一。

  

[责任编辑:李瑞艳]

商情快递
精彩推荐
疑难救助
相关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