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泉州台商投资区将建“实验学园”

2015-12-19 12:40     来源:泉州晚报     编辑:李岳

  从破旧的石头房,到宽敞美丽的校园,泉州台商投资区的学校近年来实现了蜕变。该区不仅着眼于提升校园的硬件设施,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而且创造性地提出了“购买服务,借力发展”办学思路,走内涵发展之路,推动教育跨越发展,逐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本报记者陈玉珍曾聪虹/文泉州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图

  校园旧貌焕新颜

  泉州台商投资区玉珵中心幼儿园曾是破旧的“石头房”,而今这所幼儿园占地9亩,有300多名幼儿就读,有美丽的校舍、宽阔的操场、崭新的设施,它已经成为当地一所优质的公办幼儿园。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中小学、幼儿园,惠南中学、惠安五中、屿光中学、百崎民族中学、惠南实验小学、百崎中心小学、东园中心小学、洛阳中心幼儿园等多所校园的环境也都十分优美,设施设备完善。泉州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国平说:“这里已经没有破旧的学校了,旧貌全部焕新颜。”

  据悉,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撤并中小学7所、改扩建27所,新建公办幼儿园7所,其中征地173亩,异地重建中小学、幼儿园5所。目前,全区公办幼儿园达到8所,每个乡镇平均拥有2所公办幼儿园,解决了入园难问题。

  同时,该区致力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全区提前完成“班班通”工程,学校运动场基本实现硬化、塑胶化,公办中小学100%完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任务。2015年5月,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福建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督导评估,年底将接受教育部督导检查,2016年将争创“教育强区”。

  “购买服务”一举多得

  泉州台商投资区目前共有49所小学,其中200人以下的22所,占44.9%。按照有关编制文件规定,2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仅配备教职工10.2人,师资严重不足,无法确保开齐开足课程。

  为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政府“购买后勤保障”的方式,解决学校布局调整问题。如该区山内小学、后曾小学地处偏远山村,各5个班级,都只有几十名学生。该区计划把山内、后曾两个教学点撤并到办学条件较好、交通便利的省级标准化学校——张坂锦溪小学。目前该校正在建设中,将于明年秋季正式招生,届时政府拟出资购买2辆国标校车,专门用于接送这些学生,并给予学生午餐补助,在学校统一用餐。据初步计算,原来维持这两个教学点的运转,每年财政需支出100万元左右,而通过购买后勤服务,每年大约可节省60万元。

  针对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的现状,泉州台商投资区提出“购买服务,借力发展”办学思路,除了购买后勤保障,还通过购买教师培训、购买中职学位、购买安保服务等。

  结对帮扶借力发展

  目前,泉州台商投资区正规划173.77亩地建设区“实验学园”(包括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位于台商区湖东片区,北至惠纬二路、南至惠纬三路、西至杏惠路、东至惠经四路,建成后将增加6225个学位。将委托市直名校管理,办成名校的分校区。中学将与泉州五中联合办学、小学将与泉州师院附小联合办学、幼儿园将与市机关幼儿园联合办学。同时,在百崎乡预留300亩地拟合作建设南开中学泉州分校,逐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在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同时,泉州台商投资区还通过结对共建帮扶、引进优秀教师、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小片区”管理来“借力发展”。该区采取结对共建帮扶的形式,借助市直学校的办学优势和辐射功能,助推新区教育跨越发展。2011年以来,该区4所中心小学、4所中心幼儿园与8所泉州市直名校深入开展共建帮扶活动。该区选派骨干教师、新教师到共建学校跟班学习、参加教研培训;共建学校安排学科带头人到该区支教,定期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新区的教育工作注入生机与活力。

  此外,该区从2012年起,将59所中小学,按管理层面划分为初中片区、小学片区及中小学片区三个管理片区,每个管理片区再划分为若干片区,以片区内优质校捆绑一般校。将惠南中学和东园中学结成办学共同体,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统一教学、捆绑考核”管理模式,办学效益明显提高。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