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苏州严管加班 台商招工更难

2015-11-30 13:07     来源:中时电子报     编辑:李振

  大陆国务院祭出最新劳动法令严格管控企业员工加班时数,只要每个月超过36个小时就罚款。这个规定让苏州台商在职工加班问题上遭遇困扰,在配合政府机关要求与职工想多赚加班费的心愿之间形成两难。(新华社)

  台商最密集的苏州地区近来在劳动议题上更加重视,针对每个月加班时数进行严格稽查;工厂员工只要每个月加班超过36个小时,就会接到人社部门的罚款,此举让台资企业招工更加困难。

  每月加班36小时就罚

  据当地台商指出,由于大陆国务院发布的最新劳动法令规定,企业员工加班只要每个月超过100个小时,就必须按照每个员工要罚款400人民币(下同,约合新台币2000元),至于加班100个小时以下者处200元罚款。

  一台企员工流失25%

  苏州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新居表示,其实苏州一带的民工都会主动要求加班,因为他们离乡背井就是为了赚钱,现在加班有了限制,难免会引起一波跳槽风。但现在一旦成了气候,对台资企业而言会是负面衝击。

  谢新居指出,有一家苏州台资企业为了要符合国家要求,严格执行规格,却引来很大后遗症;这家企业在宣布加班限制时数后,一周内员工流失了200多人,占了工厂人数25%。

  提拨社保金雪上加霜

  除了加班工时之外,苏州的职工住房公积金也严格规范;最近苏州台资企业被全面要求都要提拨,但仍有部分苏州以外省市的员工不愿加入,据了解,主要是如果返回老家后,这些所谓的保险金因认定的方式不同,不一定能拿得到。

  最近苏州查企业有关加班超时是不分当地企业与台外商,基本上就是查到谁,谁就倒楣。因为出来打工的农民工就是希望多加班多赚钱,如果一旦企业限制加班,等于断了他们的财路;在劳动力短缺情况下,不给员工加班等同逼他离开企业。

  除了长三角周边面临住房公积金要全面提拨问题外,广东一带台企去年就发生因社保金提拨衍生的罢工事件。由于全面实施社保已是大势所趋,最近台资企业向东南亚搬迁的案例大幅增加。(中国时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