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千家台商构筑长三角“IT湾”

2015-11-18 13:42     来源:北京晨报     编辑:李振

  短短数年之间,长江三角洲迅速成为继珠江三角洲后又一个台资企业高度密集之地。而这一波台商投资热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是,高科技台商纷纷向昆山、苏州、无锡等地“群聚”,在繁华的上海旁边形成了完整的IT制造业群落。

  “世界上的电子产业带都出现在大都市的周边。上海至苏州一线,集中了上千家台资高科技企业,未来会很像旧金山与硅谷之间的湾区,变成全球有名的电子产品制造基地。”明基电通中国营销总部总经理曾文祺说。

  的确,到长江三角洲投资的上万家台资企业正形成良性的产业分工格局,在上海和周边地区呈现出“错位发展”的趋势。“大致来说,台资制造业主要往昆山、苏州和无锡等地区群聚发展,商业、服务业则往上海落脚。”中国外经贸部港澳台司司长王辽平说。

  近年来,上海成为海外企业抢滩大陆的“桥头堡”。台湾大财团和上市公司以上海为基地拓展大陆市场的战略意图也越来越明显。一份权威的报告指出,随着上海向国际性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目标的迈进,台商登陆上海的热点正转向高科技产业、金融、咨询以及仓储、航运和商业零售业。

  沿沪宁高速公路西行,昆山出口加工区、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新区里却是另一番景象:台商新建的高科技厂房林立,工人们正在生产着从印刷电路板、鼠标到数码相机、笔记本计算机的一系列电子产品。包括昆山、吴江在内的整个苏州地区,目前台资IT企业已达600余家。

  苏州市台办主任谢鸣说,苏州有靠近上海的地利,既可利用上海的金融、贸易服务体系,以及机场、港口的交通资源,又有较低的土地、劳动力成本,适宜台湾高科技制造业的发展。

  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德明认为,“台商投资长三角出现的‘错位发展’趋势,与上海的发展方向和长江三角洲产业布局的蓝图是一致的。台商投资长江三角洲的热潮远未停止,因此,‘错位发展’的趋势还将加强。”(顾钱江 李灿 张乐)

  《北京晨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