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台商长江三角热至少可延续十年

2015-11-18 13:41     来源:华夏经纬网     编辑:李振

  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第一轮台商投资大陆热,主要集中在福建、广东两省,而2000年以来掀起的第二轮台商投资大陆热,则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不少台商甚至将广东的工厂结束移师长三角。在第二轮的台商投资大陆热中,长三角凭什么吸引台商呢?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陆德明肯定地表示:长江三角洲凭着较大的比较优势,台商投资热至少会延续5至10年。  

  投资最密集省江苏夺冠  

  据《经济导报》报道,上海作为长江三角洲的龙头,截至2001年底,已有4600家台企在此投资,涉及的总投资额达70亿美元。仅2001年,上海就吸引了3.62亿美元的台资。上海的台湾热和台湾的上海热,是近一段时间两岸的热点话题。根据台湾《商业周刊》举办的“年度风云产品”评选结果表明:10位台湾评选人竟然全数通过,把“去上海”选为2000年最热门的“商品”。有关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在上海市区的常住人口中,外地、外籍人士约达34%左右,而其中常住上海的台商及其亲属人数约在47万人以上。  

  本来广东是台商投资最密集的省份,不过近几年来已让位给了长三角的江苏省。  

  有资料显示,2000年江苏省吸引台资总额已占全国的45%,高于广东省的43%;该省历年累计台商投资总额达到200多亿美元,超过广东省约10%;苏州市目前居住着20多万台商及其亲属,该市吸引台资达120亿美元。  

  浙江首季合同台资倍增  

  今年第一季度,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前3位地区分别是江苏、广东和浙江,其中浙江省合同台资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广东省同比则下降了近4成。  

  虽然珠江三角洲地区对台商的争夺也是寸步不让,东莞等一些地区的台商注入量依然有增无减,但台商投资大陆趋势由“西进”转而“北移”,长三角成为新一轮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