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播报

李文勋:“见证台商在山城聚集”

2015-11-16 09:29     来源:中新社     编辑:李振

  “我来到重庆25年,她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了她从内陆腹地到国际化大都市的转变。”60岁的李文勋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现为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的李文勋是“台商入渝第一人”。时光荏苒,伴随着开发开放的战略布局,当年他印象中“出租车零星、两座跨江大桥、典型工业城市”的内陆重庆已成长为“水陆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成熟、跨江大桥31座、物流商贸迅速崛起”的外放型大都市。

  看着其1989年初入重庆时投资160万美元的小热水器厂成长为年产值3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性大型制造企业。李文勋坦言,“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战略地位的凸显,使其投资价值不断提升。”

  李文勋透露,2007年之前,台商在重庆投资创业总数不多、较为分散。但随着此后重庆大规模招商引资,尤其是IT产业的入驻,使得台商蜂拥而入,“从量变实现了质变”。

  目前,台湾十大电子厂商中已有9家落户重庆,当地智能终端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2014全年产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等各类智能终端2亿台件,也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笔电生产基地。

  “台商的迅速集结,让重庆成为大陆仅次于苏州、上海、广东之后的第四大台商聚集地。”李文勋说,当前重庆登记在案的台商企业有1446家,加上第三地转移企业和小微企业,规模可达到3000家,常驻台商台胞人数在3万人左右。

  数据显示,台商在重庆的投资达到重庆GDP的8.6%左右,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信息产业、IT配套产业、汽摩零部件、制造业两地合作占比较大外,重庆与台湾的合作在金属冶炼、现代农业、商业、金融等领域均有布局。

  李文勋认为,当下的重庆,传统制造业正在向新型工业化迈进,力争鳌头的电子信息产业和定位西部的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力,丰富的产业机会为台企投资创造了无限可能。此外,借着开通的“渝新欧”专列和国家战略布局打造的“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重要支撑,重庆的交通将更加便利、对外经贸更加频繁,促进重庆新一轮对外开放与发展的同时,台商入渝投资也进入新一轮聚集期。

  “目前渝台交流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正全面展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浪潮下,许多台湾年轻人渴望来到内陆发展。”谈及未来的两岸合作,李文勋说,作为台商投资中西部的首选地区,重庆台商的绝对数量正在迅猛增长,尤其是大量中小台商和年轻创业者的进驻,可以让市场充满活力。“制定出相较于他地更加优惠的政策,是未来重庆招商引资的抓手。”

  “重庆现有3000多万人口,加上周边省市的消费力,等于拥有1亿人的市场。相信渝台交流合作的前景会更光明。”李文勋说。(作者 钟旖)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