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兴起“无人商店” 省了成本赚到诚实

2015-05-04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台湾兴起“无人商店”省了成本赚到诚实(图)

  高雄桥头市场也有诚信花摊,老板常在打烊后在店外多留几束花,供初一、十五拜拜的民众取用,事后付账也行。 台湾《联合报》资料照片

  台南大菜市内的无人商店,只有投币箱,客人挑选饮品后自行投币。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开市百余年的台南大菜市,去年底出现一家无人看店的“诚实商店”,店内有各种罐装饮品,客人买什么就自己投钱,路过民众常在门前观看,附近摊商也不时探头,大伙都好奇:“不怕被偷吗?”

  日本无人商店火红,台湾近年也跟随脚步,屏东县佳冬乡下出现“良心菜园”,下田摘菜的游客随喜捐献;高雄桥头市场也有“诚信花摊”,供初一、十五拜拜的民众取用花束,老板不介意事后付账。

  近半年来台南大菜市也出现无人看管的饮料店、多肉植物店,商品上挂着价格,民众自行投币拿走商品,业者打着“诚实”招牌,做起道德生意,诚实商店经济学正悄悄萌芽。

  大菜市里的诚实商店每天有上千人经过,小小店面,一眼就看出店内只有投币箱,没有店员;记者实地观察,多数游客会在门前踌躇几秒,看过墙上“无人贩卖所”、“请自行拿取、投币”,眼睛扫过饮料标价再掏钱、投钱,前后不到二秒钟。

  记者拦下部分游客,问他们购买的心得,他们说:“买东西不就是要付钱吗?”

  大菜市内多是老摊商,这种无人商店对他们来说很新潮;一名摊商说,“他们(指无人商店)不紧张,我倒替他们捏把冷汗”,只要有空,他常会到无人商店张望一下,看看有无遭破坏。

  第一次光临无人商店的吕姓游客说,“饮料单价便宜,大部分的人应该会投钱”;李姓游客则说,要经营无人商店就应承受有人不付钱的风险。

  诚实商店负责人低调说,开店目的不在赚钱,而是宣扬“诚实”;店内有监视器,不过监视器的作用是防止恶意破坏,而非“监视”客人投钱金额是否正确。

  盆栽业者林圣杰则以成本概念经营无人商店,他因没时间看店,索性用“无人商店”为噱头,不过先后被偷三次,损失6000多元(新台币),但比起请店员的薪水,还是划得来。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