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官商勾结 海关包庇辐射、含毒农渔品销台

2015-04-29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台官商勾结海关包庇辐射、含毒农渔品销台(图)

  含杀虫剂农药的菲律宾红蟳(左)与泰国绿芦笋。 图自台湾《联合报》

  黑心雇员张恩硕(左)与黑心海关杨俊源。 图自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关务署”台北关竹围分关人员杨俊源、桃园市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科雇员张恩硕涉嫌收受水产进口商贿赂,泄漏查缉机密或伪造不实资料让业者将问题食品掉包,只销毁替代的劣质品或空的封存箱,造成日本辐射区及泰国等地含农药的6000多公斤问题食品进口台湾、流入市面。

  “廉政署”追踪一年,昨天依贪污、伪造文书等罪嫌搜索约谈杨俊源、张恩硕、食品业者谢凤琴、元亿水产负责人汪伟裕、涉嫌担任白手套的圣元报关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恩葳等人,移送新北地检署漏夜复讯。

  据报道,今年初台湾从泰国进口的绿芦笋及自菲律宾进口的红蟳含有杀虫剂等农药;从日本千叶县等辐射区夹带过关的食品则有万能葱、海带、甜虾、海葡萄、姜苗。这些食品已全部贩卖到市面,业者获利粗估超过千万元台币。

  “廉政署”调查,从日本空运水产来台的汪伟裕,为避免桃园机场海关发现部分产品来自日本千叶县等辐射区,多次将辐射区货物夹带在其他合格货物内输台。他担心被人检举货物有问题而遭海关特别查验,透过廖恩葳行贿负责检验货品的杨俊源,换取杨泄漏查缉机密,以利他事先掉包货物,让辐射区货物进口。

  另外,“食品药物管理署”人员执行例行抽验时,发现从东南亚等地进口绿芦笋、红蟳等食品含农药等残留物,依正常程序应封存后销毁,但业者李志阳、谢凤琴涉嫌透过廖恩葳行贿负责封存问题食品的张恩硕,由张配合延后封存,两人再趁机将问题食品掉包成市面上低价劣质品,甚至取走问题食品仅保留箱子,再由张制作不实资料封存后销毁。

  据了解,杨俊源和张恩硕两名公务员均承认帮业者处理相关事务,业者也承认透过廖恩葳协助居间处理,被怀疑是白手套的廖恩葳也没否认帮忙,但三方均否认有行收贿等犯行。检、廉单位将厘清是否有其他人员涉案,也会持续追查问题食品和涉案人员不法所得流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