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返璞归真?电商在台湾面临发展困境

2015-04-23 16:18     来源:华广网     编辑:赵燕

  最近几年,大陆发展最火热的产业莫过于电子商务。越来越多的民众习惯了网上购物、订餐、买票甚至打车,丰富多彩的购物网站和无所不能的手机APP,已经成为网络达人的生活必需。而在海峡的另一端,台湾的小伙伴们对线上生活似乎并不感冒。

  最近到台湾旅游的上海大学生紫嫣就感受到了岛内生活方式与大陆的“数字差异”。

  发达的传统服务业

  “天猫超市”是大陆宅男宅女们采购生活物资的便捷网站,想吃东西又不愿意离开宿舍可以上“饿了么”订购自己喜欢的外卖,交话费可以通过“支付宝”瞬间完成。而在台湾,房东推荐紫嫣到楼下的“7-ELEVEN”看看。“7-ELEVEN”是台湾最常见的便利店,全年无休,24小时营业,从日常用品、早餐宵夜到茶叶蛋、关东煮,从影印传真、免费Wi-Fi上网到代收账单、代缴交通罚款和冲洗相片、送洗衣服、物流配送。小小店铺内,万种商品和服务一应俱全。

  到“去哪儿网”预定机票、车票是紫嫣旅游出行前的习惯,但是网络订票在台湾并不流行。因为岛内乘坐火车和乘坐捷运一样方便,乘客到车站不需要排很长的队就能买到票,进站也不用安检,十分省时。

  紫嫣说:“台湾的服务业确实很发达,不但很便利,而且很周到,很温暖。难怪岛内民众不像大陆那么热衷于电商。”

  返璞归真的线下生活

  到西门町的CD店淘几张自己喜爱的音乐碟,到信义商圈感受繁荣的商业气息,到士林夜市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 寻找这些被写进旅游攻略的街区,对于第一次到台湾游览的紫嫣来说充满了新鲜感。但她也坦言:“如果台湾网民像大陆网民一样喜欢用大众点评,我在搜索店铺和餐厅的时候就会方便很多。”

  看一场大陆没有公映的电影是紫嫣“旅游清单”里的一项,但是岛内的电影院并不提供团购优惠服务。在大陆吃货中十分流行的美食电子代金券在岛内尚未普及,餐厅座位需要通过传统的电话预定。在上海用惯了滴滴打车的紫嫣到了台北才发现打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台湾,各种新奇的生活软件还只专属于追求时尚的小众群体,大多数人还生活在线下。离开电子商务在台北这样一个大城市里生活,让我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这是紫嫣对台北线下生活的体验。

  其实,台湾和大陆的这种生活差异也折射出台湾电商面临的困境。

  政策掣肘,电商心有余而力不足

  作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台湾的网络技术和人才优势十分明显。台湾的电子商务起步于90年代,但20年来发展缓慢,用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的话说,台湾电商是“起的大早,赶个晚集”。

  第三方支付的管理法规躺在“立法院”里受审,直到今年一月才得以通过。这导致网络交易需要的小额储值、跨境行动支付,在现有体制下都无法突破。受制于当局的落后思维,电商业者空有一身武艺和梦想,只能眼睁睁看着大陆电商愈走愈远。台湾的民众也迟迟享受不到大陆电商的服务。一位台湾网友调侃道:“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我拍下了内地的宝贝,却付不了钱。”

  “反服贸”事件使诸多合作计划搁浅

  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以福建作为试点,“电商网站”首次出现在开放名单之列,进军大陆、两岸携手本有望成为岛内电商产业的春天。无奈去年“反服贸”事件之后,一系列合作计划被迫搁置。不知道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的台湾电商政策何时能有突破?

  市场狭小,买家卖家都受限

  在大陆用惯的APP到了台湾却用不了,这让许多像紫嫣一样的游客感到无奈。更无奈的是喜欢网购的台湾网民。由于岛内早期的跨境电商主要来自美国和日本,他们提供的商品并不能满足台湾买家的需要,语言障碍也影响了交易的进行。近年来,“淘宝网”在岛内广受欢迎,但尚未完善的管理制度还是让跨岸网购很不顺畅。

  “淘宝台湾馆”是“淘宝网”推出的一个台湾品牌直营店购物网站,但因为准入门槛较高,许多想要在大陆开网店的台湾民众都被挡在馆外。台湾的食品、服装等价格较低的商品也受制于物流成本和管理制度,售到大陆困难重重。只要能够打通限制两岸网购的各个环节,服务周到的台湾店家们必定能在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分到一块蛋糕。

  电商本就是一个信息和商品交流的平台,把台湾电商产业限制在岛内,只会扼杀了台湾的经济活力。大陆和台湾语言文化相同,生活习惯相近,商品资源各有所需,线上线下服务优势互补,如果能够形成统一的电商市场,对于两岸的民众而言都是福音。(实习记者 陈潇达)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