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媒:台湾人才被大陆磁吸 网络业至少落后五年

2015-04-22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资料图

  台湾《旺报》22日报道说,大陆对台湾人才的磁吸现象愈来愈明显,尤其是上海,更吸引不少台湾人才投入当地职场。

  报道引述台湾外贸协会上海首席代表刘锡威的话指出,人才的流失对台湾产业面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以网络产业为例,由于缺乏人才支撑,“台湾网络业再过5年也赶不上大陆”,因此台湾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要找到吸引人才的利基点,否则很快会失去竞争优势。

  报道说,大陆网络创业有多热?只要看看当地手机APP发展盛况就可明白。以大陆热门的手机APP“WiFi万能钥匙”为例,该软件在大陆下载量仅次于微信的手机APP,今年年初,该团队的年终奖金是每人一辆豪华纯电动车特斯拉(Tesla),成为特斯拉在大陆最大的单笔订单。

  刘锡威表示,上海正吸引愈来愈多的台湾人才,来自台湾名校的校友通过微信群,一个拉一个,每个微信群动辄都是两三百人的规模。

  刘锡威说,大陆是一个大市场,自然吸引人才,但市场大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因为面积很小的新加坡,一样吸引人才。因此,台湾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要找到吸引人才的利基点,否则很快会失去竞争优势。

  曾派驻新加坡的刘锡威建议,台湾可参考新加坡对于人才的培养与运用,例如用人不分种族,有些官员甚至是外国人。开放是新加坡从贫穷小岛成为发达国家的主因,就人才政策上来说,有很多值得台湾借鉴之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