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寿险业去年转亏为盈 净值暴增2193亿

2010-03-08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程轶文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寿险业去年净值暴增2193亿余元(新台币,下同),将金融海啸后蒸发的净值一口气全吸回来了。其中,包括国泰、富邦、新光及南山等四大寿险公司,去年净值回升合计高达1966亿元、占业界9成左右比重。

  业者预期,去年净值上翻一倍后,今年有机会挑战历史高峰。另外,寿险业去年整体损益表现也顺利转亏为盈,挥别前年亏损上千亿的惨况,寿险业正快速走出金融海啸的阴影。

  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寿险业净值空前大缩水,当年度净值狂掉2167亿余元、几乎腰斩,去年寿险公司拼命拉抬净值,终于传出好消息。

  根据保险事业发展中心最新出炉统计显示,2009年底寿险业整体净值达4356亿余元,较2008年底大幅成长101.4%;寿险业总资产也一举突破10兆元大关、达到10.8兆余元,且是历年增加速度最快的一年。

  业者表示,净值从大坏到大好,就像坐云霄飞车。不过,仅花一年时间,寿险不但把金融海啸后的净值“缺口”全部补满;若2007年底数字4330亿余元来看,还超越了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其中,近期拟易主的南山人寿,在大股东AIG集团二度增资合计587亿余元的大力挹注下,净值明显受到加持。2009年底以净值1450亿元、高居寿险业榜首;且去年净值就暴增616亿元,也是回升金额最多的寿险公司。

  龙头公司国泰人寿去年底净值达到1129亿元,全年大幅回升590亿余元,距离2007年底的1233亿元,已相去不远。

  富邦人寿去年净值也上升430多亿元、目前接近千亿元水平,另外,新光人寿、中国人寿等净值同样获得大幅改善,分别增加了300多亿到200多亿元不等。

  去年处境最艰困的国华人寿,净值负数缺口还没堵上,虽有保险安定基金注资约60亿入股,去年底净值亏损再扩大到600多亿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