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制造业3月份走出衰退

2015-04-01 15: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燕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中经院)1日发布今年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结果显示,当月新增订单与生产数量指数大幅攀升,从而帮助制造业PMI告别衰退,再度进入扩张区间,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NMI)则连续8个月呈现扩张态势。

  中经院调查显示,3月制造业PMI为59.1%,比上月上扬11.3个百分点。在5项组成指标中,新增订单数量、生产数量、人力雇用数量扩张,供应商交货时间上升,现有原物料库存水准继续呈现扩张;而在制造业六大产业中,电子与光学产业扩张速度最快,其次分别为化学与生物科技医疗产业、食品纺织产业、电力机械设备产业以及交通工具产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则处于不温不火的持平状态。

  采购经理人指数以50%为临界点,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活动收缩。

  此前,受春节等假期影响,工作天数减少,新增订单与生产、商业活动大幅下滑,台湾2月份制造业一度遇冷,滑入收缩区间,但此衰退状态仅仅维持了一个月。

  中经院指出,整体制造业对“未来六个月的景气状况”仍相当乐观,3月份该指数为61%,已连续2个月维持在60%以上扩张速度。

  在台湾名义GDP占比超过70%的非制造业部分,3月份非制造业经理人指数为52.8%,比上月回升2.0个百分点。

  在非制造业八大产业中,教育及专业科学、金融保险业、运输仓储业、营造及不动产业、批发业以及信息通讯传播等六大产业呈现扩张,仅住宿餐饮与零售业出现紧缩。(记者 陈思武 李寒芳)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