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283件日本辐射区食品换标销台 知名厂商也中招

2015-03-25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自2011年起,暂停日本福岛、枥木、茨城、千叶及群马五县的食品进口台湾,但“食药署”清查全台十家食品进口贸易商,发现有283件产品的标示“狸猫换太子”,更改产地标示进口岛内,不乏知名饮品午后红茶、可尔必思、日清杯面、日清拉面王碗面等,数量难以估计。

  “食药署”北区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源表示,日前接获通报,发现有业者贴假标签,不实申报日本食品产地,于是结合新北市、新竹县、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卫生局,前往盛裕贸易、三灿贸易、柏泓企业、上炀、上友、裕鸿食品、励拓、太冠国际开发事业、恩旺贸易、昶纬兴业等十家公司了解。

  王德源表示,日本原装进口的产品碍于法令,多数不会写上制造地点,业者疑似钻此漏洞。“食药署”发现,日本业者并非没有写上制造地点,而是把地点换成代码,且每家业者的代码不同,代码通常标示在有效日期旁,并依照日本法令公布在网络上,以便民众查询,“食药署”一一比对进口商的产品,发现业者利用中文标签窜改生产地名,新北检方已介入调查。

  目前已知,来自五县市产品多达283件,不乏知名大厂产品,如午后的红茶、可尔必思、伊右卫门绿茶、龟甲万酱油、赞歧乌龙面等。“食药署”已请其中30件送验,初步发现见辐射量并没有超标。新北市卫生局表示,这些食品在日本可以贩卖,应无辐射污染疑虑。

  王德源表示,将深入了解是报关、进口、出口,哪一阶段窜改标示,但食品申报不实已经违反“食安法”,可处3万元(新台币,下同)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锾,各家通路目前也已通报下架回收。

  台湾传出有日本核灾区食品遭到窜改标签、违法输台。被列为辐射污染区的日本茨城县农林水产部贩卖流通课副课长须藤一成,24日听到消息表示难以理解,因当地产品仅在日本国内贩卖,他们不会把任何产品输出到未获得解除进口禁令的地区。

  新北卫生局19日会同“食药署”、保七总队稽查盛裕在泰山区的仓库,发现龟甲万酱油等19项产品,卷标制造地原为日本受辐射污染的福岛、茨城、枥木、千叶、群马,但被黏贴覆盖成可进口的东京都、北海道、大阪,现场封存2391公斤产品,并扩大追查出其他九家贸易商卷入其中。

  新北法制局说,消费者即日起可凭2011年3月11日以后的商品发票或购买证明,向厂商及通路办理全额退费。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