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资保险公司针对大陆市场“试水”食品安全责任险

2015-03-25 09:03     来源:你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台资富邦财险今天宣布,针对大陆市场推出食品安全责任险,通过为食品业者提供全方位精准化保障,希望能提高食品业者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的积极性,共同更好地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在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食品安全等领域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今年初,中国保监会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中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初步建立,相关试点工作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

  不过,在富邦财险企业工程暨新种险部总经理吕先辉看来,当前市场上很多食品安全责任险,只对食品不安全造成消费者伤亡的赔偿责任进行赔付,而很多时候消费者伤亡是否由食品不安全引起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很难界定,导致食品业者投保该险种的积极性很低,“几乎没企业买”。

  据介绍,富邦财险此次推出的食品安全责任险,除承保食品不安全的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外,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无论投保的食品业者是否有责任,该险种都会根据消费者受伤害的具体程度,第一时间为消费者送上慰问金。如果食品业者遭主管机关罚款、没收所得、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该险种会提供费用,协助食品业者进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如果食品业者遭检方提起公诉,该险种也会提供食品业者相关刑事诉讼抗辩费用。此外,该险种还提供食品召回产生的费用保障以及多倍退费保障等。

  吕先辉表示,食品业者通过投保该险种,有助于妥善管理各项风险,并因此取信消费者,鼓励消费者积极消费,对于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促进企业良性发展都会产生积极效果。(记者 陈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