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站上风口的千亿农村电商“等风来”

2015-03-24 10: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辑:赵燕

  农村电商站上起飞的风口。今年“两会”期间,首次出现有关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并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在政府政策的大力助推下,各路资本积极布局。2015年伊始,京东农村电商战略加速推进,通过广泛建立“京东帮服务店”和“京东(县级)服务中心”,迅速在全国各个村镇铺开电商推广业务。今年,京东电商下乡的总目标是新开500家县级服务中心。阿里巴巴则扬言将投入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农村服务站。苏宁易购也表示未来5年将建1万家自营服务站,覆盖全国1/4的乡镇。

  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布局农村市场,原因是农村市场具有发展空间,且消费潜力巨大。继我国网购市场规模突破一万亿之后,城市网购市场增速日渐放缓,拓展三线以下城镇和农村的市场对电商企业来说变得极其重要,农村市场成为电商下一轮增长的新引擎。从农村网购规模及居民收入来看,2014年中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达到1800亿元,2016年将有望突破4600亿元。据阿里巴巴集团测算,今年阿里各平台农产品销售额将达到500亿元,明年有望迈上1000亿元台阶。此外,农村网民数量的攀升以及互联网的普及也增加了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潜力。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其中农村网民人数已近2亿。庞大的人口数量有望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不仅如此,相比其他电商过度竞争的品类,农产品、特别是生鲜的利润目前尚非常可观。市场容量巨大、利润率高,农产品电商自然成了资本追逐的对象。

  相比农村传统购物模式,农村电子商务具有价格竞争力、产品丰富性等优势,农村电商的崛起,将使中国电子商务再迎高潮。但农村市场的特殊性意味着电商企业进农村并不是那么容易。首先是网购习惯的培养。长期以来,老一代农民“触网”意识不强,对网络购物普遍陌生,且存在较严重的不信任感。而乡村中最有网络消费意愿的中青年群体多外出打工,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不平衡的年龄结构使农村地区对电商接受度不高,并对买到假货或者对能否退货有较大顾虑。其次是物流存在问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农村市场中有高达六成的农村居民认为快递收件不方便,在城镇投递的物流成本比三四线城市要高一倍,线下如果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物流成本就成了大问题。由于农村散居、面广的特点,物流问题制约了农村电商业务的展开。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所言,农村区域电商的难点在于诚信和配送体系问题。农村电商未来的发展,需集政府、企业、农民三方之力。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