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省水大作战 台湾官民严阵以待各出奇招

2015-03-23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据台湾《醒报》报道,因应全台湾大水荒,从当局到地方、从北到南各出奇招。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21日表示,希望能由公家机关带头,当局及地方一起动员全民省水。台北自来水事业处将视用户省水情形,提供水费优惠;新北市教育局则要求全市中小学减量供水;桃园机场公司在不影响旅客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将调降供应水压;台南、高雄市府有效利用回收水,既环保又节能。

  台北推优惠 新北限水

  台北自来水事业处22日向媒体表示,为鼓励民众省水,特地推出《节约用水优惠奖励方案》。台北市全体用水户,从现在起至7月底,若用水量较去年同期少,将按比例享有水费优惠。台北自来水事业处说明,民众省水10%至20%、水费将折扣95折;用水量减少20%至30%、水费将优惠9折;减少30%以上的用户、水费则会打85折。

  新北市教育局要求,自23日起全市200多所中小学,在不影响全校师生安全卫生的前提下,将总水表制水阀关掉1/2至1/3以减量供水;教育局也表示,自4月1日起游泳课暂停,预计将有242校受影响。新北教育局环教科长刘美兰受媒体访问表示,各级学校应全面将水龙头加装省水垫片,并请专人定时检查各种用水装置、加强漏水修缮。

  桃园机场降压加强倡导

  桃园机场公司则指出,虽为配合第2阶段限水,已减供20%水量,但因应自4月1日起,桃园市将实施第3阶段限水的“供5停2”措施,机场在不影响旅客服务质量及维持正常营运的情况下,会追加采取“调降供应水压、减少出水量与洗手间减压供水”、“机场内的植栽浇水、工程用水与消防备用水以回收水取代使用”及“发函机场内232个驻场单位,倡导节约用水”等措施因应。

  台湾南部用回收水节能

  台南市税务局的新化分局则早在10年前,便开始在排水沟设置“节流阀”,全面回收废水用来浇灌绿美化近500坪绿地,1年便省下300吨水,节水率约25%。主任曾英振受媒体访问表示,回收生活废水成本低,且只要在排水沟中设置挡水板,回收办公室洗涤用水“截流”到水沟中,就能用抽水机抽出来浇灌花草。

  同样也使用回收水,高雄市环保局以“放流水”洗街,既环保又省水。环保局长邹灿阳受媒体访问指出,以污水处理厂的放流水来洗街,将不会与民生用水冲突。环保局空噪科长郑岚也说,使用放流水洗街能减少排碳,2014年度平均每天节省约107吨用水量,若依每度水约排碳0.2公斤来计算,每年将能减排7776公斤的温室气体,不但能减少街尘累积,又达省水、减碳效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