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67年来最严重旱灾令百万户居民遭限水

2015-03-23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燕

  “车少洗几次不太要紧,但人要少洗一次澡就比较难受了。”面对即将进行的第三阶段限水措施,新北市出租车司机李建宏无奈地告诉中新社记者。

  据台湾气象部门统计,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全台13个平地气象站平均累积雨量创1947年以来同期最少纪录。全台多个水库存量告急,例如苗栗县永和山水库目前仅有效蓄水714万吨,以每日供水消耗15.4万吨计,若持续未有水源“进帐”,45天后就要干涸。

  面对67年来最严重旱灾,台“经济部”19日表示,新北市板新区和林口区、桃园地区等,4月1日起实施“供五天、停两天”限水措施,必要时将采取“供两天、停两天”方式,预计102万户居民受影响。

  此外,桃园石门水库和永和山水库供水区内的工业用水大户,本月23日起用水减供比例将从7.5%提高至10%;新竹、台中、彰化北部、台南及高雄第二阶段限水地区的工业用水大户,减供比例也将从5%提升至7.5%。

  台湾民众也纷纷为储水做准备。据某大型超市经理黄伟东介绍,全台各分店大水桶近两周销售量明显增长。其中,适合家庭存放的46公升及66公升水桶,销售额增长六成。有民众在山间摆放水桶收集山泉,有的甚至自带发电装置抽取泉水。

  全台各地政府都在为安度难关绞尽脑汁。桃园市已完成消防局水车整备、民政局临时供水点规划等措施;屏东县呼吁民众改盆浴为淋浴、将洗米和洗菜水用于浇花、水龙头安装省水装置等。

  水价问题引发关注。台湾环境保护联盟等团体20日表示,当局应停止耗水产业扩张,并在缺水季调整水价。

  台“行政院”院长毛治国同日表示,除考虑对大用户收“耗水费”,也考虑旱季水价的调整空间。

  旱情持续,使得部分水库泥沙淤积率过高的问题再次被各方诟病。“如果每个水库的泥沙少一些,储水总量就会增加很多,水情也就不会这么紧张。”数位北部地区民众都持这一观点。

  据台“水利署”公布的资料显示,台湾重要水库中,石门水库泥沙淤积率为33.1%、曾文水库为36.8%、南化水库为38%,而雾社水库高达了68.5%。

  “水利署”20日称,将加速清淤工作,今年清淤目标量将从278万立方米增到440万立方米,希望增加库容量,延长水库“寿命”。

  司机李建宏认为,清理泥沙工作是治标,保护好水库周边的植被、防止泥石流才是治本,“要从保护环境入手,不能只等下雨”。(记者 陈小愿 刘舒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