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大学现状:有钱人子女多进公立(图)

2015-03-23 08:4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赵燕

  台湾“教育部”及学者研究发现,私立大学学生贷款人数是公立大学的4倍,学校学贷比例也约1倍。图为开学前银行就学贷款申办处学生排队等候情形。(台媒资料照片)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据台湾“教育部”统计,近年私立大专院校学生每年申请就学贷款均超过25万人,是公立大专院校的4倍。学者研究也显示,家户年所得120万(新台币,下同)至499万元家庭的小孩进入一般公立大学比例,是50万元以下家庭的2倍,也比50万至119万元家庭多出8%。

  有钱人子女多进公立

  依台湾“教育部”资料,2009学年到2013学年的5年间,私立大专院校申请就学贷款人数每年约25.4万人到28.1万人,是公立大专院校每年6.3万人到7.1万人的4倍。

  以2013学年为例,公立大专院校申请就学贷款人数是6.3284万人、占所有学生的14.5%,私立大专院校申请人数25万4437人、占27.9%。也就是,私立大专院校学生申请就学贷款人数及比例,均比公立大专院校高出甚多。

  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政策部主任罗德水分析,年轻人读什么大学跟未来收入正相关,许多私立大专院校毕业生进入职场的工作不那么好,还要还就学贷款;公立大专院校学生通常不用申请就学贷款,毕业后还可找到待遇较高的工作。公私立大学生M型化发展,贫者难翻身,阶级对立更严重。

  私大毕业收入比较差

  淡江大学教育政策与领导研究所教授杨莹最近发表“台湾高等教育受教机会公平性之探讨”,分析98学年公私立大专院校学生与家户年所得之间的关系,发现社经背景愈佳的学生,进入公立校院机会更大,至于低社经背景学生进入公立校院机会则较低。

  资源少学费高不合理

  杨莹调查,2009学年大一新生,家庭年所得低于50万以下、50万至119万间的低收入家庭学生,分别有15%、22.2%进入公立一般大学就读,但年所得在120万至199万、200万至499万的中高所得学生,进入同类型的学校机会都在30%以上。

  高教工会组织部主任林柏仪说,社经地位较低家庭的小孩,学业表现通常没那么好,因为制度惩罚他们,教学资源较少,但还要他们缴较高学费,相当不公平。当局对每个大专院校学生的教育投资应该拉近,不该因读公私立而有差别。(中国台湾网 高旭)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