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福建安溪县筹办茶学院 台湾大学磋商合作

2011-05-20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皛
  中新网安溪5月19日电 (孙虹 倪晓东)继知名台商李瑞河在福建漳浦创办天福茶学院后,由“中国乌龙茶之乡”福建安溪县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创办的安溪茶学院又在紧张筹建中。安溪县委宣传部19日向记者透露,目前,安溪乡贤、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已表示积极参与创办茶学院,名列亚洲高校前茅的台湾大学也有意合作,相关细节正在磋商中。

  “安溪区域优势明显,发展前景美好,茶产业前程辉煌。”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一帆日前率团到访安溪,与当地政府共商合作办学事宜时如是说。他表示,安溪茶学院将立足中国茶产业特别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的专业优势,围绕茶产业链的人才需求,开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打造茶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

  作为中国乌龙茶之乡,安溪有18万农户80多万人从事茶业,2010年安溪农民人均收入8405元人民币,其中茶叶收入470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55%,预计今年该县涉茶产值将达9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安溪茶产业正处于高位爬坡状态,急需培养一批高端管理、科研人才,以推动茶产业的永续发展。

  安溪县委书记李建辉指出,创办安溪茶学院的需求非常紧迫。“茶业品牌的打造,茶产业链的提升,管理品质的提高,这些都需要大批人才的支撑,才能发挥茶叶的附加值。”

  据介绍,安溪茶学院计划为福建农林大学二级学院(本一批次),拟采取“1.5+2.5”模式,即所招收学生先在福州本部学习1年半的基础课程,再到安溪茶学院学习2年半,进行专业培训。

  根据规划,安溪茶学院不仅是茶业高等人才的培养基地,还肩负茶品牌推广与茶文化产业拓展之重任,将成为海内外知名的茶文化示范区、茶品牌培育和孵化基地。选址于安溪县城参洋片区的安溪茶学院,计划明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