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透视:新产业、新丝路

2015-03-19 15: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燕

  新闻分析:新常态·新产业·新丝路——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近6万亿元透视

  国家海洋局18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据初步估算,2014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59936亿元,比上年增长7.7%。仔细分析公报图表可以发现,在逼近6万亿的海洋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海洋生产总值的近“半壁江山”,占比达49.5%;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等海洋新兴产业更是成为“蓝色经济”稳步增长的强力助推器。

  “这显示了新常态下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思路。”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说,当前,国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海洋经济发展要尽快适应增长速度由高速增长调整到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

  发展海洋经济是建设海洋强国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在保持近海捕捞、海水养殖、远洋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稳中有增的同时,推动海洋生物药物与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等科技附加值高的新兴海洋产业持续发展。

  刚刚发布的《2014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利用业、滨海旅游等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全年增加值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其中,海洋生物医药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2.1%;海水利用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滨海旅游继续保持较快发展态势,邮轮游艇等新兴旅游业态发展迅速,全年实现增加值8882亿元,比上年增长12.1%。

  正如《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2014)》所言,我国海洋新兴产业规模虽小,但由于其科技附加值高,因此,占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对海洋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加。

  当前,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极。2014年,我国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4%,全国涉海就业人员3554万人。

  “海洋生产总值在GDP中的占比维持在9%左右,这在国际上是比较高的,”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何广顺说,据粗略统计,目前大多数海洋国家的海洋生产总值占本国GDP的比重为1%至3%,仅有少数国家可以达到6%至7%。

  张占海认为,对照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预计“十二五”期间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的目标可以实现。

  “国家海洋局将以结构优化、提质增效、创新体制与机制、绿色增长为基本思路,谋划‘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张占海说。

  据悉,2015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将以创新驱动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油气业等海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态有效融合,引导涉海企业积极探索智能生产、绿色生产和智能销售与服务的新模式,促进海洋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为加快我国海洋产业通过走出去实现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机遇,成为助推“蓝色经济”扬帆的重要引擎。业内人士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港口设施建设,对发展运输业、制造业、旅游业、渔业生产有着广泛的需求,为中国的海洋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市场,结合这些国家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优势,可以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

  2013年以来,国家海洋局积极发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的互利合作伙伴关系,在海洋经济、海洋科技、生态环保、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务实合作,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尔代夫、澳大利亚、新西兰、瓦努阿图等国签署了政府间海洋合作协议,与东南亚、南亚、东非地区一些国家开展共建海洋合作中心和海洋观测站、海洋卫星站等。

  张占海表示,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与若干重要海洋国家共同制定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行动计划,推动在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园区、海洋公共产品、海洋环境保护、海洋技术装备应用、地区海洋事务协商等领域的合作,营造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环境,务求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