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网购有“风险” 线下卖场抢打服务牌

2015-03-19 15:4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燕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指出,在2014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的远程购物投诉中,网络购物占92.28%,网购平台售假问题屡遭曝光以及投诉量持续飙升。今年3·15期间,国美、苏宁等传统渠道则不约而同地打出“服务”牌。

  国美:消费者回归实体店

  国美调研数据显示,90.9%的顾客表示再次购买家电仍会选择实体店渠道。主要原因包括现场体验、即买即提和专业感受需求等,其占比分别为37%、21%和18%。国美总裁王俊洲认为,在未来的家电消费场景中,无论是低端商品还是体验性商品,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都会首先通过网络获取信息了解商品,随后通过线上、线下价格对比或到门店体验后,选择在价格最优惠的基础上,还能提供专业配送、安装、维修、保养服务等更多价值的商家进行购买。

  苏宁:力推网购的平台首问负责

  近日,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电子商务需要更全面、综合的发展战略。他建议“推行平台首问负责制,系统屏蔽假冒伪劣”以及“互联网征信体系与个人隐私保护平衡发展”。

  张近东认为,“平台首问负责制”应明确电商企业在以下三方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于在交易中产生的数据证据,电商企业应完整保存,不得隐瞒、删除系统数据,影响司法取证和消费者维权行为中的数据凭证安全。第二,对商户加强管理,从建立前期的约束机制开始,商品上架、展示和推广过程中杜绝假冒,并在侵权事件产生后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第三,电商企业应承担对消费者“先行赔付”责任,以维修、退换以及其他赔付形式补偿消费者损失,并履行追溯、问责平台内商户的职责。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