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苹果手表产业链上的A股公司

2015-03-12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燕

  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终于来了,微信朋友圈里不免又见“卖肾”和“剁手”的调侃。不管这款智能手表未来是否真的畅销,Apple Watch的发布已经带动起了相关产业链的狂欢。从Apple Watch 的系统封装技术到组装设备,从内部电池到外部无线充电,都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业内预计这些公司今年将因Apple Watch获得上亿元的营收,蕴藏投资机会。同时,除了Apple Watch产业链上的公司,涉及到可穿戴、无线充电、蓝宝石、传感器等板块的其他个股,或许也能搭个“顺风车”实现业绩涨一涨。

  环旭电子被封“第一股”

  苹果公司官网供应商地图显示,在苹果全球的供应链体系中,以地域划分,中国以334家的数量居首,其次是日本(131家)和美国(73家)。在确定是Apple Watch供应商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环旭电子作为S1模组的独家供应商,供货金额最大,市场地位最高,被认为是“Apple Watch第一股”。

  Apple Watch外观轻薄小巧是因为其采用了先进的SiP(系统封装)技术。上海环旭电子是日月光集团旗下环隆电气的控股子公司,拥有着先进的SiP技术,也曾经是Google Glass的供应商之一。中金公司认为,Apple Watch将驱动环旭电子2015年业绩高增长,预计2015年SiP将成为环旭电子最主要的营收来源,约占今年营收的34%。环旭电子2014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7.014亿元,同比增长24.31%。

  实际上,在苹果公司正式推出Apple Watch之前,华为、LG、三星等公司已经推出过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但市场反应并不理想。业内人士对Apple Watch真正打开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寄予厚望,相关概念股也得到关注。比如,金龙机电一直以超小型微特电机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这种电机是可穿戴产品的重要组件,金龙机电还是苹果公司线性马达的三大供应商之一,其股价今年的涨幅超过90%。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